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路北:“焕新红邻”党建联盟画好“共富同心圆”

2022年06月3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好,请按停车位标识规范停车……”在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洋叶小区入口处,新安装的停车识别系统正在有序播报停车指南。“以前到处都乱停车,现在好多了,大家都按线停车,感觉小区环境都提升了不少。”家住洋叶小区的於女士为小区近来的改变点赞。这是洋叶小区从开放式小区转变为半封闭式管理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路北街道探索推出“焕新红邻”党建联盟,打破地域限制,将邻近的洋叶村、士岙村、升谷寺村、墙里贺村、赵王经济合作社结为“红邻”成员单位,以盘活资产、提升效能、优化人居环境为落脚点,通过整合闲置土地、打包村集体房屋、统一对外招租、盘活集体资产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共推、对策共商、难题共解,推动村集体经济全域提升。

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优化村民生活质量,前期,路北街道“焕新红邻”党建联盟通过走村入户,摸排调研,征集了村民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焕新红邻”党建联盟召开工作会议,抛出各村的发展难题,由“红邻”成员单位互相商量,定下发展“基调”——洋叶、士岙、赵王集体房屋改建招租,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小区推进软硬件设施提升,提升居住环境;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阵地作用,丰富群众生活……

在“焕新红邻”党建联盟的共同推动下,“红邻”成员单位推出的中都广场项目已完成供地,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洋叶小区已经完成老旧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通过安装车辆出入门禁系统,升级停车管理,预计每年村集体收入可增加近100万元;士岙村文化活动中心已经完成方案设计,预计投资近50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村民精神生活的重要阵地。

“‘焕新红邻’党建联盟,就是将相邻的各村由‘单一发展’变为‘组团作战’,资源同享、项目同推,发展同谋,带动相邻村庄整体进步、全域升级,画好‘共富同心圆’。”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项云明表示。(李美娇)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