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老小区“改”到群众心坎上

章淳、赵婧赟
2021年09月29日08: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一走入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城南社区南都新村,一面照壁就映入眼帘:白色墙面上,几座灰色山峰层峦叠嶂,空白处写着“家和人自庸,邻睦风亦暖”。照壁后方是小区正中心的口袋公园,休闲座椅、风雨长廊、观赏绿植应有尽有,几位老人正带着家中的小孩在这里玩耍,笑声阵阵。要知道,以前这里可是一个“脏乱差”整治点。

  今年以来,绍兴市建设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打造“红色物业”为抓手,将“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贯穿到实际工作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从“面子走向里子”“立面走向平面”,通过“一事一清单”来破解“老大难”问题,全力打造“内实外美”的品质小区。

  南都新村建于1995年,共17幢,394户人家常居于此。“典型老小区,之前没有统一管理,停车是最闹心的。”居民汪建萍告诉记者,早些年小区四个大门敞开,外来车辆常把这里当成停车场,特别是现在口袋公园那片空地,以前几乎天天停满了车。“回来晚点就找不到车位了。”

  “这块地是拖了20多年的老问题。”城南街道城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徐娟说,早些年听说建公园、幼儿园,后来迟迟没建成,拖成了“停车场”,也拖成了“脏乱差”改造点。

  像南都新村这样的小区,绍兴有不少。建造时间太久,设施老旧,早已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2010年8月,绍兴市出台《绍兴市区老旧房区域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去年,南都新村被列入改造计划中,居民的改造建议像雪花一样飞到徐娟的面前:“停车位要划起来”“空地总要改改掉”“不能再让外面的车随便进小区了”……徐娟把这些建议收集起来,和施工方一一协调。

  这片中心空地曾是绍兴市城投公司废弃地块。“改造这块地,也是整个改造工程的重点工作。”徐娟告诉记者,为此,社区联系有关部门多次与绍兴市城投公司对接,协调将小区内闲置空地使用权移交社区,用于建设社区邻里中心和小区口袋公园,把闲置资源转成“风水宝地”。

  为了更好地兼顾实用和美观,光改造方案就磨了好几周,空地改公园、绿化改车位,真正把小区里的地都合理利用起来。

  如今,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设在居民楼下,空地改成了口袋公园,小区有了像模像样的“会客厅”,还增加了120个停车位,大大满足了居民的停车需求。“有了停车位,乱停乱放的现象几乎没有了,走在小区里舒心不少。”居民宋凌芳高兴地说。

  小区蜕变了,又一个问题摆在大家面前:小区还能对外开放吗?今后的管理怎么办?其实绍兴市建设局早就考虑到了,他们结合小区实际,指导镇街、社区推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

  今年上半年,业委会成立了,小区停车管理制度也制定了。“现在小区开放1个车辆进出口,余下3个只供行人出入,还引入专职保安配合道闸系统进行管理。”业委会成员朱惠萍告诉记者,居民们都十分认同这种管理方式,纷纷主动缴纳车辆管理费。

  南都新村是绍兴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范本。今年全市有140个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截至8月底,已有103个开工,其中完成38个。“各地坚持一个小区一个方案,由专人量身打造最适合小区的改造方案。”绍兴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预计有107个项目完成改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