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全域党建联盟串起产业链 激活乡村共富新动能

2022年07月0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文成杨梅个头硕大、入口舒爽,欢迎大家在直播间下单。”在温州文成县珊溪镇杨梅基地里,“杨梅红”党建联盟成员正在开展线上杨梅直播和产品推介活动。

从山间“土货”到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特色品牌,文成杨梅产业的“破茧成蝶”之路,是文成县全域党建联盟助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采摘下的杨梅。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文成县大力实施“党建联盟·组团发展”战略,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等措施,积极打造特色农业、文旅产业、“共富工坊”等产业链党建联盟,链式党建驱动产业提质增效,点燃乡村共富新引擎。目前,文成县共组建党建联盟57个,覆盖县域243个村社。

为护航特色农业良性发展,文成聚焦杨梅、糯米山药、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发展需求,由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属地党委或协会商会等党组织发起,引领产业链关联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银行、高校等党组织共同结盟,使党建和产业发展达到了“1+1>2”的效果。

同时,按照“政企良性互动、农企共谋发展”原则,文成建立轮值商事、党组织书记例会、清单服务等6项制度,集聚集约各类扶持政策、配套资金、人力资源等,做强全产业链发展。

来料加工场。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党建联盟+特色农业”模式相呼应,联盟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效益也日渐凸显。

在文成县百丈漈镇,5个沿天顶湖库区的村庄及涉旅相关企业“串点成线”组建“天湖悦动”党建联盟,对各区块内文旅产业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政策处理,有效破解发展不平衡和同质化竞争问题,实现“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全链合作、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文成县巨屿镇,首批32家来料加工场共同组建“共富工坊”党建联盟,共计吸纳富余劳动力600余人,其中低收入群众36名,实现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2022年初以来,针对小型工坊订单不稳定、招工求职信息不畅通等问题,文成县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优势,以村党组织为核心,辐射、吸收辖区来料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党支部,共同组建了“共富工坊”党建联盟,形成“区域统筹、产业融合、资源共享”的共富加工阵地;同步搭建“云系统”,接入数智乡村治理平台,全面统筹联盟服务、工坊筹建、订单对接、运维监管和运维评价,促进生产活动标准化、供需调度科学化、监督管理可视化;实行联盟成员定期联席会商机制,及时研商产品渠道、工资标准、技术难题等,实现信息共通、难题共解、服务共谋。(彭静静)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