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肥: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2022年07月1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炎炎夏季,去哪纳凉?除了商场,合肥城区市民有了新选择——家门口的菜市场。

  “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没有气味,还凉快。”合肥市区里,不少老年人从夏日一早就泡在了菜市场里。

  而曾经,这里的人们“谈菜市场色变”,脑海里冒出全是“脏乱差”场面。如今,“齐、畅、亮、美、静”已然成了合肥城区菜市场的新标签。合肥市民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获得感。

  蝶变的起点是2018年。

  当年,合肥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区菜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2年完成示范性改造、3年补齐缺口短板”,围绕这个目标任务,合肥市全面改善城区菜市场经营环境,立志打造合肥样板标杆。

  标杆是什么?这年,合肥市出台《合肥市城区示范性菜市场设置与管理标准(试行)》。从菜市场场地环境、设施设备、商品管理,到卫生管理、市场管理、信息化提升,此标准涵盖6大类33项100多个小项应达到的要求,甚至对服务半径、划行归市、食品检测、人员管理、行业规范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标杆是蓝图,标杆也是目标。此后,合肥市编制了《合肥市城区菜市场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5年)》,按照服务半径800—1200米、服务人口2—3万人的标准进行布点规划。该专项规划与合肥城市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结合,把菜市场和学校、绿地、邻里中心一样纳入城市公共配套项目。

  从2018年至今,合肥市城区新建示范性菜市场36家,改造升级83家,拆除重建16家、关闭转型23家。

  有标杆就要有考核。合肥市还出台《合肥市城区菜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市区两级通过采取月度考核、第三方考核和随机抽查等方式,从设施设备、规章制度、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等维度,对菜市场管理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评定等次。

  考核不是形式,考核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奖励。

  为此,合肥市出台《合肥市城区菜市场长效管理奖补资金使用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千万元,对在长效管理考核中获得优秀、良好等次的菜市场,按照综合得分排名从高到底进行奖补,极大地调动了菜市场管理方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合肥市累计奖补111家次、2930万元。不仅如此,合肥市还引入杭州一鸿、百大集团、供销集团等专业化公司参与市场运营管理,通过专业化团队带动,促进菜市场管理方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比较、相互借鉴,构建良性竞争机制。

  竞争刺激的是服务水平的提升。一个明显的改变是,获得奖补菜市场最低分数从2019年的81.78分,提高到2021年的87.07分。

  如今,合肥市城区菜市场已不只是“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新增便民化的服务满足了市民多样需求,从食品快检到修理、理发、药店等便民项目,再到注重文化传承,打造现代简约、徽派复古的“网红菜市场”,这里吸引的不仅是中老年群体,更引流了年轻人的目光。

  去年,城区菜市场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工作评选为合肥市2021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亮点工作;部分菜市场被安徽省委党校列为学员教学参观点,先后接待省内外参观考察60余批次……

  牵动大民生的小菜市,俨然已是点缀合肥市的靓丽名片。(陶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