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告别“脏乱差” 安徽启动文明菜市行动守护“菜篮子”

2022年06月08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6月7日电 (吕欢欢)6月7日下午,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暖民心行动”系列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出台的《文明菜市行动方案》,将解决菜市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问题,让文明菜市在烟火气中提升颜值。

  菜市作为城乡公共配套设施,是最基本、最具烟火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介绍,目前安徽共有城区菜市886个、乡镇菜市1593个,2011年以来安徽省利用中央和省级资金,对部分菜市进行升级改造,全省菜市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得到一定改善,但“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让菜市环境更整洁,使得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不仅是全社会的关心关注,更是老百姓的期盼关切。文明菜市行动中,将聚焦“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从“设施改造、环境改观、秩序改善”三个方面提出推进举措。

  在突出改造硬件设施,推动菜市标准化上,重点是“三个完善”:一是完善通风设施,努力让菜市空气保持流通顺畅。二是完善排水系统,将积极推动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做到渠道通畅。三是完善服务设施,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在突出改观卫生环境,推动菜市清洁化上,重点是“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垃圾处理,防止垃圾堆存时间过长造成外溢和散发异味。二是加强清洗消杀,推动完善定时清扫保洁制度。三是加强厕所保洁。将督促菜市加大内部公厕保洁,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在突出改善管理秩序,推动菜市规范化上,重点抓好“三规范、两强化”:一是规范功能区域,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优化菜市的划行归市。二是规范停车管,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三是规范经营行为,有效保持摊位干净、整齐。四是强化市场监管,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环境。

  据悉,开展文明菜市行动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组织实施的暖民心实事,不仅推动菜市“换新貌”,更是守护好百姓“菜篮子”,并保障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举措。预计到2025年,安徽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将暖民心行动做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百姓心窝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