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推出青蟹气象指数等6个新险种

孙吉晶

2020年04月22日09:2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我市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记者昨日(4月21日)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保障农民收益,宁波将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进“米袋子”“菜篮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完全成本保险和收益保险。

按照统筹整合、提高效率的要求,宁波启动整合原政策性农业保险和政策性渔业保险专项资金,在优先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基本保障的基础上,综合平衡种植业、林特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休闲农业及乡村手工业等八大乡村产业保障水平,确保财政在农业保险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针对部分农业产业受气候变化影响大、定损难等现状,开展创新性险种开发,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出青蟹气象指数、泥螺气象指数、罗氏沼虾气象指数、香榧气象指数、毛竹气象指数和草莓气象指数等新险种6个。探索开展水稻和小麦等主粮作物“完全成本+收益”保险。

开展“政策性保险+商业附加保险”试点。今年选择象山、慈溪两地分别开展红美人柑橘、阳光玫瑰葡萄“政策性保险+商业附加保险”或纯商业保险试点。探索推出渔船综合保险。采用“渔船安全责任险+商业附加保险”的模式开发渔船综合保险,以替代现有的政策性渔船保险和船员保险。

启动农业保险信息化平台建设。委托第三方机构建设农业保险信息化平台,与农业保险经营机构系统实现有效对接,在保障农业保险经营机构信息系统和商业秘密安全的基础上,将农业保险相关数据实时导入农业保险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分析和网络化管理。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