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积极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

台州峰江:亩均标尺“向存量要增量”

庞晓栋
2022年07月13日10:2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新租厂房2300平方米后,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3000万元!”近日,在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汇峰科技产业园区,台州市某电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原先受场地限制,年产值只能在1500万元左右,眼下新厂房设备已调试完毕,可以“大施拳脚”了。

在该厂房投入使用前,该地块属于低效工业用地。峰江有大量存量工业用地,长期面临高地耗、低亩产的发展困境,低效利用等问题让亩均税收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边是用地指标紧张,不少好项目排队等待落地;一边是少数企业无力开发、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在项目集中招引、产业加速提升的大背景下,这一矛盾如何破解?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这坚定了我们大刀阔斧进行全域土地治理的决心。”峰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常务副主任邱焕嵛介绍,街道通过聚焦低效整治、存量盘活、载体优育等关键领域,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产业、新业态释放用地空间。

强力推进“腾笼”,倒逼传统企业转型。6月中旬,峰江对辖区内亩均税收低于5万元/亩的低效企业开展整治。各网格员对负责企业进行不间断上门走访,宣讲政策、传达信息、表明决心。通过走访摸清所有企业生产经营、地块现状、股权结构、资产抵押、出租收益等情况,梳理成册。同时,针对企业规模和诉求类型,实行“一企一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利益。

“大笼引鸟”让有限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以前有大项目、好项目,看到没有合适的连片土地,扭头就走了。”峰江街道经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石飞亭说,“针对关闭淘汰的企业地块,我们采取高质量出租方式,聚焦汽摩配、机电、卫浴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专精特新’项目。”

截至目前,峰江街道已完成96宗低效用地签约并完成一企一方案整治提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