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点“废”成“新”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马晓芬、胡敏
2022年05月15日17:05 | 来源:金华网
小字号

  土地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土地的高效率利用。

  当前,浙江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大力开展。同时,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制造业崛起,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争当长三角转型升级示范。双重背景下,抓好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刻不容缓。

  近年来,金华市婺城区按照“整治非法、淘汰落后、规范提升”总体思路,围绕“一区多片”整治提升工作目标,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积极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强化协同作战,注重疏堵结合,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双提升。

  据初步统计,自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婺城区已完成低效用地出清5000余亩,四破攻坚盘活工业用地1780余亩,其中政府协商收回工业用地1148余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对标跑道破瓶颈

  “我们这个项目占地44亩,于去年4月通过竞拍获得用地,7月开工建设。目前生产用房、办公用房、宿舍及食堂等建设进度已经完成85%,6条生产线设备安装已经完成60%。”近日,在婺城经济开发区栅川工业园区,浙江海螺万家调味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螺万家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超2亿元,利税超2000万元。

  据悉,该项目落地前,该地块属于低效工业用地,现场荒草丛生。“我们以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为抓手,收回该地块,并积极对接实力企业,最终发挥地块经济社会效益。”婺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婺城区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的缩影。在婺城经济开发区,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一边是新引进的项目用地紧张,一边是少数企业无力开发、经营不善濒临倒闭。为破解这一矛盾,婺城区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指挥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组织业务学习并加强工作部署。同时,健全政策体系,拟定《金华市婺城区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一意见一细则一程序两协议三办法”的低效用地专项整治政策体系,明确闲置低效用地处置的政策依据和工作规则,为后续工作强力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在实施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行动中,婺城区在前期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标贯通“4+1”跑道,以推进工业全域治理为主线,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采用“提升发展一批、兼并一批、政府收储一批、关闭淘汰一批、强化二次利用”等方式,重点聚焦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专项整治,为十亿元以上项目腾挪用地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此驱动下,一片片“沉睡的土地”开始苏醒。2022年以来,婺城区已完成出清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企业30家580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150亩,完成年度任务的64%;完成盘活存量936亩,完成年度任务的55%;完成供而未用工业用地整治155亩,完成率23.6%;新出让工业用地14宗670亩,完成年度任务的67%。

  破中求立促重生

  近日,在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经过10多个月的施工建设,金华立春科创园一期20幢厂房进入工程扫尾阶段。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约157亩,打造以智能制造和化妆品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小微企业示范园区。

  然而,两年前,这里却有另一番光景。16家企业在这片土地上生产经营,由于经营管理无序,不仅产能低下,而且各类问题频发。怎么办?婺城区提出了一个解决思路——连片回收再出让,建立小微园,利用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和经济的发展。同时,园区相关配套设施也进行了重新规划,计划打造成集生产、生活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地、未来新社区。

  目前,立春科创园一期已有28家企业与园区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书。“我们将引进入园企业80家以上,入园企业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亿元,年创税收超3600万元,新增直接就业人员2000人,带动间接就业人员超2万人。”负责园区开发和运营的金华市初阳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芳说。

  放眼婺城,从低小散变身高大上,无数企业正经历这样的“变形记”。星筑科技、忆赫新材料、力拓钢柜、乐嘉厨具等企业都通过“凤凰涅槃”,实现华丽转型。

  管中窥豹,从中可以看出,婺城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并非只是“去低效去存量”,而是引导企业主动引入新项目、新投资,或采取其他形式,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让企业自身获得发展提升机会,也让新项目投资解除“土地紧箍咒”,实现多方共赢。

  在此过程中,婺城以强有力举措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打出一套“破立转”组合拳,以政府收、司法拍、市场转等多种形式,加快空间转型、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

  在“破”的方面,婺城加大对“低散乱”企业整治力度,已清出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155家,盘活土地面积3110亩。加快产业生态重塑,做好“立”的文章。围绕产业布局,重点招引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加快“俊鸟”落地。加快存量企业提升,做好“转”的文章。截至目前,婺城共有14个小微企业园通过省级认定,入园企业数量411家。在政策激励下,企业数字化改造热情高涨,现有19个项目已建成并验收。

  婺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婺城正在为争当长三角转型升级示范、建设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争分夺秒、奋楫赶超。在未来,婺城可以挟土地资源之优势,为打造一批重大的产业和城市发展战略平台提供基础,让婺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