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星星之火”构建最优集聚地

湖州市出台新政推进小微企业园进一步规范提升

邵鼎
2022年07月14日08:4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经信局获悉,为构建湖州小微企业园高质量规范发展新格局,聚焦小微企业园招商建设、运营管理、提档升级和管理服务全流程规范提升,湖州市出台《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规范提升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26年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鲜明、服务优质的省市、区县小微企业园梯度培育机制,新增省四星级、五星级小微企业园以及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家以上,新增入园集聚小微企业4000家以上。

“小微企业是构成经济主体的‘星星之火’,当前小微企业发展遭遇多方面困难,积极打造高质量的小微企业园,吸纳更多企业入园,无疑可以帮助企业找到科学发展模式,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创业创新。”湖州市经信局负责人说,近年来湖州市结合块状经济的特点,积极推进小微园区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建成经省级认定的小微企业园80个,入驻企业3200多家。成功创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15个,省四星、五星级小微企业园11个,市三星级小微企业园18个,其中四星、五星级小微企业园数量位列全省级第二。

此次出台的《意见》确定了“规范园区准入、严格建设标准、加强履约管理、强化租售管理、提升运营水平、注重数字赋能、实行动态管理、支持整合提升”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努力体现严格标准、聚焦重点、注重创新的特点。特别是聚焦“4210”产业体系和八大新兴产业链,重点支持建设新兴产业和补链强链的专业化园区。同时按照“专业评估、集体研究、依法决策、结果公示”的要求,以限地价、限房价、限转让、限分割、限自持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发展空间。

位于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的南浔精英计划产业园负责人谢利峰在新政出台后,第一时间学习了该《意见》,他表示新的内容给小微园区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方向,作为一个二次改造建成的小微园区,目前南浔精英计划产业园已成功引进14家企业,结合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接下去园区将打造成集人才引育、科技研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于一体的高科技园区。

据悉,为鼓励广大园区争先创优,湖州市还将对小微企业园按照生产制造类、生产性服务类等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园实施分类绩效评价。对首次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省四星级小微企业园的,分别奖励园区运营机构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对首次被评为省级数字化小微企业园示范、试点园区的,分别奖励园区运营机构50万元、30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