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硬核”管理助企业长高长壮

绍兴上虞风机产业提升行动跻身全国范例

范文忠
2022年03月13日09:2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的浙江上建风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人忙着焊接,数控切割机精准切割,自动化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排烟风机等拳头产品供不应求,目前我们正加班加点,开足马力赶订单。”公司总经理童海标说。

  该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一家没名气的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得益于“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2021年该企业营收超1.93亿元,同比增长25.2%。2022年1月到2月,营收同比增长达47.5%。

  因诞生风机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上风高科而闻名的上虞,现有风机及配套企业500多家,总产值突破百亿元,跻身上虞培育发展的八大重点产业集群名单。

  近年来,针对风机企业在规模、人才配备、质量意识等方面参差不齐的现状,上虞出台政策,大力实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助推风机产业标准化生产。之后,又推出“全面提升+精准帮扶”举措。2021年1月,国家风机检测中心落户上虞,并对300多家风机企业开展培训及实验室开放等,大大提升了企业质量意识。同时,筛选30家风机企业作为试点企业,科学设置分级提升目标。

  浙江聚英风机工业有限公司自1995年设立以来,规模始终做不大。上虞市场监管部门携认证机构,帮助企业确立产品定位。企业深耕工民建风机领域,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相继开发新风过滤风机箱、环保离心风机等新产品。产品进入“浙江制造”名单,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打入了欧盟等发达国家市场。“去年营收突破1亿元,今年头2个月营收同比增长20%以上。”聚英风机副总经理沈炳校说。

  最近,上虞的风机行业提升行动入选“全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企业优良案例”。“这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的优良案例,具有很好的示范复制效应。”上虞区市场监管局计量与科技评管科科长罗杰说,接下去,将把风机行业提升行动经验推广至伞件等其他块状行业,助推上虞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