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杭州钱塘区55项成果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韩中美、郝爽、冉佳鑫
2022年07月14日20:42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杭州市钱塘区企业、高校承担和参与的成果共获科学技术奖励55项,获奖数量创历年新高。

奖项背后,折射出钱塘区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多块“国家级牌子”叠加优势,强化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科技成果呈现加快发展、向上向好态势。

企业成科研主体

强化创新驱动 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悉,由钱塘区12家企业承担或参与完成的14项成果获奖,其中浙江省技术发明奖2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某科技公司是此次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奖单位。目前,该公司已获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3项,已申报PCT国际发明专利2项,多项在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等领域实现了国际首创的医疗器械已进入了不同研发阶段,有望极大提升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

“我们始终致力于外科微创领域创新型医疗器械研发,作为浙江省首家致力于可吸收医用耗材研制的高新技术企业,我司产品‘可吸收止血结扎夹’性能已超越同类进口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的战略目标。”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某汽车方向机公司是代表钱塘区获奖单位参会的企业,其研究成果“商用车线控转向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这是对我们研究成果最大的肯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线控转向技术一直是商用车实现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重大“卡脖子”技术,公司联合国内数所名校,经过长达13年的产学研合作,成功解决了线控转向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总体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成果已经在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业配套应用,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作出重要经济贡献。

产学研融合加深

科技成果呈现加快发展、向上向好态势

浙江省自然科学奖7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浙江省技术发明奖3项(三等奖3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5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在2021年度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上,钱塘区内各高校也收获颇丰,共有45项成果获奖,其中校企合作项目占比超过80%。

作为拥有浙江省最大规模高教园区的钱塘区,共有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研究院、智库等各类特色平台321个,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以地方为依托的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