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14所高校齐聚一堂 共谋合作共赢的新型区校关系

韩中美、郝爽、姜慧君
2022年01月15日20:32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1月15日上午,杭州市钱塘区召开高校负责人座谈会。座谈会介绍了钱塘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区内14所高校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区校关系,区校携手实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共谋合作,共求发展;携手前行,方能收获。座谈会上,高校负责人对钱塘区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就区校合作、校友经济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表示:2021年钱塘科学城的挂牌成立,让钱塘区与高校的融合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2022年,希望钱塘区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完成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拓宽人才培育工作领域,加强人才引进、人才培养。

  如何触动更多高校学子留在钱塘,创业钱塘?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则希望接下来,钱塘区可以在区校合作上继续发力,有所突破,在区校融合方面有更多地创新。

  自2019年启动实施“浙子回归梦钱塘”工程以来,钱塘区区校合作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推进。2021年,钱塘区创新体制机制,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全面深化“14+2+N”区校合作战略,建立14位区领导“1+1+1”组团式联系高校机制。强化政策保障,修订区校合作和“校友经济”专项政策,进一步激发区校合作动力。强化数字赋能,便捷高效链接政校企三方需求。挖掘各高校优势特点,打造校友经济亮点,畅通产学研堵点,全力推动区校融合发展。

  “校友经济”,这是一个热点词。位于钱塘区耳熟能详的创新创业领军企业,背后站的正是区内高校杰出校友的身影。“校友经济”正在成为钱塘区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

  发挥人才优势,打造校友经济产业园。钱塘区以钱塘高校校友总部联盟为依托,吸引校友投资钱塘。2021年全区建成校友产业园2个,浙江传媒学院产业园自去年4月开园以来,已入驻企业98家。中国计量大学校友产业园7月开园以来已入驻企业17家。全年累计引进落地校友项目150个。

image.png

  14所高校学科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如何深挖高校特色优势,推进区校深度合作?钱塘区借助中国计量大学科技园扩园契机,牵头推动科技园项目落地河庄街道,迈出高教园区资源辐射江东片区的第一步;以“办好一个节、宣传一座城、招引一批人、孵化一个产业”为宗旨,联合浙江传媒学院举办浙江大学生电影周活动,积极导入影视类文创产业;利用浙江理工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优势,推进浙江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设计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落地……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让高校院所、创业团队的创新成果新成果完成转化和应用推广。钱塘区创新举措为科研成果寻找“婆家”,为竞拍成功的企业预授信贷额,努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打通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钱塘区实现授权发明专利2369项,并推动杭州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浙江协同创新研究院、钱塘Q-bay、巢生资本创新中心、华岩国际孵化器等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已促成成果转化项目105个,科创成果顺利落地、开花结果。

  相关人士表示,新的一年,钱塘区将以政策为抓手,以项目为核心,以活动为纽带,围绕产业平台特色与需求深挖区校合作,谋求区校产三方的最大共赢点,在奋力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