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63项科技成果入围省科技奖

嘉兴提名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数量创新高

吴梦诗、赵泉鉴
2022年04月28日08:3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公布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提名名单,嘉兴共有63项科技成果提名2021年度省科技奖,其中,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58项,提名总数同比增长34%,创历史新高。

  收获这些累累硕果,并非一日之功,“高分答卷”的背后凝结着嘉兴营造优良科创环境、深化机制改革创新以及细化申报辅导工作的心血与努力。

  近年来,嘉兴深入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高端创新载体”战略,不断拓宽创新“源头活水”,新引进南湖实验室、南湖研究院、嘉善复旦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与此同时,科创企业的研发能力也不断增强,2021年,嘉兴新认定了3家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省企业研究院、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分别增至242家和636家。“科技创新主体的不断升级意味着嘉兴的科创环境越来越好了。”嘉兴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相关负责人赵赢双告诉记者。

  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创新生态,2017年,嘉兴制定发布“科技新政2.0版”,并配套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科技新政2.0版’不仅制定了‘双百双千’计划,还提出到2022年要实现‘两个突破’和‘三个翻番’,也就是R&D占比、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投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三个指标翻一番。”赵赢双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38%,居全省第二;浙江省“万人计划”入选10人,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入选7个,均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二;浙江省海外工程师入选87人次,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嘉兴科技实力进一步提升,走在了浙江前列。

  如果说嘉兴科创环境的优化和科技实力的增强让嘉兴在全省的科技影响力不断提升,那么制定《嘉兴市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机制》,细化申报辅导工作则直接帮助嘉兴在省科学技术奖的争创舞台上一展实力。“该工作机制实行后,嘉兴积极动员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奖项申报并进行相应的提名工作培训,从申报要求到材料准备,从材料修改到申报提交,每个步骤都进行了专业指导,有效提高了嘉兴省科技推荐奖项目的申报质量。”赵赢双介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