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系浙江省唯一列入示范区建设的城市

邵鼎
2022年07月17日09:2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国务院关于同意湖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日前公布,这标志着湖州市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浙江省唯一列入示范区建设的城市。

据悉,未来湖州将以绿色创新引领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推动可持续发展形成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近年来,湖州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突出创新制胜导向,做好“生态+科技”文章,以“创谷”经济为牵引推动全域可持续发展,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2021年,湖州市在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价中居全国第30位,创新驱动力居全国第7位,“创新指数”提升幅度居浙江省第1位,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15%,技术交易额占GDP比重达3.6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达31.5%,出台实施全国首个地市级《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省级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均实现区县全覆盖。培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休闲旅游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金属新材料等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湖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下一步湖州市将集成应用绿色制造、生态资源增值利用、时空大数据、精准管控与决策支持等先进适用技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升级、资源要素集约、人居环境优化、绿色生活推广五大行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促进机制,打造绿色低碳创新引领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治理现代化先行区、美丽中国样板区,探索形成“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治理智慧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据了解,接下来,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也将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和举措,先行先试,形成合力,支持湖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