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十百千”行动激发创新活力

力争到2024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以上

李华、张斌
2022年05月09日09:1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5月7日,位于湖州南浔区双林镇的某科技公司内,一批核电用不锈钢管“走”下生产线。“自主创新让企业竞争力增强,在市场上有了更多话语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领域,高端产品占比从2020年的16%上升到2021年的19%,逐步形成了覆盖不锈钢及特殊合金管道制造全程的技术研发体系。

  今年4月,为加快壮大南浔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南浔区启动科技企业“十企领航、百企攀高、千企创新”行动,以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为抓手,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并进、激发企业内生创新动力与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并重、科技企业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举,加快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根据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到2024年,围绕“2+6+N”产业,培育10家以上创新能力突出、带动能力强的行业科技领航企业,培育100家以上创新评动力积极型的科技骨干企业,每年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保持在1000家以上。

  据了解,围绕“十百千”行动,该区将建立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差异扶持机制,坚持优环境、搭平台、重帮扶、助融资“四轮驱动”,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打通“创新评动力”与“亩均数字地图”系统,对创新“积极型”“稳健型”及A、B类规上工业企业在科技项目申报、研发平台提升、创新券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扶持,在金融、人才等要素上予以优先保障。

  健全的政策体系和良好的创新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南浔企业品尝到了自主创新结出的甜蜜果实。无人驾驶旋耕机、人机交互系统……通过与国内各大知名高校合作,大力投入研发,短短两年间,某农机公司开发多款农机产品,抢占市场先机。“多年的科研投入和一系列科技扶持政策,正在逐步释放红利。”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依托科技创新,公司构建梯次发展、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更有助于更高质量发展。

  南浔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到2024年,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和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全社会研究和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在3.6%以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