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畅通项目“成长路径”

湖州市落实“单子+方子”“专班+专员”帮扶机制

邵鼎
2022年06月11日08: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浙江某科技公司年产2亿包美妆用棉柔巾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主体建筑近日顺利结顶,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内部装修。作为该项目专员,湖州吴兴区埭溪镇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马伟伟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跟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马伟伟的协调帮助下,工人短缺等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初以来,湖州市以“全周期服务”稳投资,通过落实“单子+方子”“专班+专员”的帮扶机制,推动问题化解。1至4月,湖州全市3500余名助企专员对口联系各类企业5343家,保姆式开展走访联系服务,常态化推动涉企问题化解。“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多重压力,狠抓工业投资和项目建设关系到经济动能和后劲,全市经信系统组织专员跑企业、走工地,把国家、省、市、区的一揽子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让企业都能享受到这些政策红利,同时解决企业在实际运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湖州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紧盯项目前期、建设、投产三个重点环节,目前湖州市已强化项目全周期管理、全过程服务,加快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同时把要素争取作为重中之重,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更多土地、用能、专项债等资源要素。

  建立湖州全市资源要素“蓄水池”,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解决“项目等指标”问题。1至4月,湖州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总量列浙江全省第3位,列入全省制造业重大项目库的数量最多,达到80个,占全省的14.6%;年度计划新开工制造业重大项目的数量最多,达到23个,占全省的26.1%;全市新开工制造业重大项目的数量最多,达到13个,开工率为56.5%。

  湖州市经信局介绍,按照“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的要求,接下来经信系统将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从快从优兑现减负强企“政策包”,确保上半年实现减负降本120亿元以上。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建设空间,开通节能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应批尽批、能批快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