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碳”寻绿色生活

2022年03月30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现在会后的矿泉水瓶相比以往少了一大半,而且都是空瓶。”近日,湖州市安吉县妇联十八届十次执委(扩大)会议结束后,从事安吉县行政大楼会议中心保洁工作的官宗秀感叹,以前一场大会光矿泉水瓶就要装五六个蛇皮袋,现在两袋都装不满,基本都是空瓶,不但每袋的分量轻了,工作量也少了一大半。

  2022年初,安吉县机管中心联合政府各部门倡议“低碳办会”,提醒与会人员示范带头“带走半瓶水,节约不浪费”,并在会场内外设置了自助续水区,提倡与会人员自带水杯、使用公用茶杯或小瓶装饮用水等,将“光瓶行动”打造成为安吉文明新风尚。此外,安吉县机管中心还推出了“低碳办公”“低碳用餐”“低碳用车”等一系列低碳行动。“我们党政机关就应该是低碳生活的先行者。”安吉机管中心副主任陈学兴介绍,今年初以来,全县大大小小的会议已经累计节约矿泉水3500余瓶,光安吉县两会就节约了矿泉水2000余瓶。

会场内外设置的自助续水区。安吉县机管中心供图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安吉的新时尚。早在2010年7月,安吉县委就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美丽乡村、转型经济、低碳行动”等八大行动计划,探索“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生活方式。

  家住安吉县昌硕街道桃园新村的沈志华,自从社区倡导低碳生活以来,他发现周遭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出门开车的人少了,改用公共交通的多了;塑料袋少了,菜篮子、布袋子又回来了……”沈志华说。近年来,大到购买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等节能环保产品,小到使用环保购物袋、节能灯、餐具等,“低碳细胞”已经深入到了安吉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安吉县发改局副局长周建忠表示,将从多个维度纵深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此该局已经制定了全县减排任务、低碳计划,助力安吉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安吉优势产业之一的文旅产业,2019年在全国县级层面率先开展旅游住宿业取消“六小件”一次性消耗品行动,成为安吉推动低碳旅游发展的生动实践。“目前县域内的星级酒店、品质饭店、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等级民宿等均已实现‘六小件’取消全覆盖,参与率100%。”安吉县文体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喻瑶介绍,“同时我们还指导企业通过房费优惠、购置自助机、提升服务质量等举措降低投诉风险,鼓励酒店探索绿色低碳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减少‘六小件’使用32.5余万套。”

2021年12月28日,安吉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夏鹏飞摄

  在安吉,低碳发展的案例数不胜数。创新开展竹林碳汇收储交易试点,实现了碳汇生产、收储、交易各个环节闭环联通,同时带动农民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成分布式光伏项目4417户,总容量265兆瓦,预计年发电量2.65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5万吨……

  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吉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为践行“双碳”战略、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提供湖州样本。(俞乐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