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急难愁盼丨村民反映出行难 浙江安吉:将建“五彩共富路”

王丽玮
2022年06月16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前不久,浙江安吉县梅溪镇马村村村民马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村里的必经之路是一条不足5米宽的泥巴路,坑坑洼洼,村民出行十分困难。

梅溪镇政府在回复中表示,该网友反映的这条村道为马村村中环线路到姚沟的村庄道路,长度约2.2公里。此村庄道路在2014年左右申报了农村联网公路项目,后因道路施工需征用高桥七队一户村民的部分院坝,镇村两级经过多次协商未果,导致此处农村联网公路项目未能实施。

村里必经之路。网友供图

为解决马村村高桥七队村庄道路修建问题,梅溪镇已经将高桥七队村庄道路列入“五彩共富路”实施计划中。目前已经组织了设计单位到马村村高桥七队进行现场设计查勘,中环线起点处至莫家山自然村处的道路具有建设交通联网公路条件,而莫家山自然村至姚沟自然村道路只能建设村庄内部道路(道路路面宽度无法到达5米)。待相关设计完毕后,预计在今年6月底开始组织施工。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安吉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五彩共富路”即“红色为根脉、绿色为底色、黄色为丰收、蓝色为民宿、橙色为项目”这五个具有辨识度的农村道路。

今年年初安吉县发布“五彩共富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出,该县将投入20亿元,在三年(2022年—2024年)时间内,通过提升乡村通达路、美化休闲旅游路、硬化农林致富路、拓宽村庄内部路、打造精品环线路,建设“五彩共富路”3000公里。真正把“五彩共富路”打造成品质工程、民心工程、共富工程。

据悉,安吉县马村村被誉为“浙北蚕桑第一村”,蚕桑是马村村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该村桑园面积4500亩,其中果桑面积1000亩,村内90%的农户皆从事蚕桑生产工作,达到年产“万吨蚕、千吨果”的产业规模。

梅溪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村民反映的村庄主路,此次镇里还将高桥七队自然村7条支路也全部纳入修路范围。道路预计8月建成,其建设将突出马村村产业特色,助力村庄产业发展。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