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临海:打造“同心耕读”书院 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07月18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台州临海市大洋回归小学的50名民族学生,抱着亲手种的西瓜,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交警、环卫工人和防疫人员。

孩子们为交警送上亲手种的西瓜。金海岳摄

“这些孩子太可爱、太懂事了!”每到一处,听到叔叔阿姨们的赞赏,孩子们心里甜蜜蜜的。就在一年前,他们对这个城市还有些陌生。

临海市民营经济发达,外来少数民族打工者将近8万人,涵盖47个民族。他们的子女也跟随父母就近上学。其中临海市政府所在地大洋街道,就吸纳了4000名少数民族学生。由于风俗习惯不同,这些孩子一开始并不是很适应新环境下的生活。

孩子们在“同心耕读”农场为作物浇水。金海岳摄

“耕读传家,诗书继世”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为了帮助民族子弟全面融入当地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初,临海市委统战部在大洋街道试点培育“同心耕读”书院这一“民族联心”平台。即在民族学校边上开辟“同心耕读”农场,鼓励学生种上属于自己民族特色的农作物。四川牧马山的二荆条、贵州的折耳根、云南的姜柄瓜、四川的莲花白,也包括临海当地的麒麟瓜,在同一片土地上茁壮成长。

孩子们在“同心耕读”农场劳作。金海岳摄

到了传统节日,书院在农场组织野外读书活动,通过品读经典来凝聚各族学生的文化共识。如大洋回归小学在每个节气,组织各族学生围坐在农场吟诗经、读唐诗、品宋词、学中华节气知识。书香与泥土的芬芳交融,“犁锄负在肩,牛角书一束”的美好图景,在临海大地上重现。孩子们手拉着手,心连着心,“一家人”的身份认同感愈发强烈。

“家国意识靠情怀来维系。耕读情怀,是中华民族朴素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刻在我们的基因深处,是华夏文明的底色。我们要做的就是唤醒它,让它触动、丰富每一位孩子的心灵。”临海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临海市委统战部将在全市民族学校推广“同心耕读”书院做法,让“勤耕苦读、崇德明理、胸怀家国”的价值追求,在各族学生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王斌)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