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考人考事融合 智能研判“画像”

丽水遂昌数字化考评“考”出干部精气神

2022年07月2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23项重点经济指标已经登上‘挂帅争先’榜,请相关科室积极‘揭榜挂帅’,在新一轮竞争中取得好成绩。”近日,丽水市遂昌县经济商务局内,随着体现经济企稳回升的相关指标登上干部实绩数字化考评应用的“挂帅争先”榜,新一轮的赛马争先工作就此展开。自推广使用该应用以来,该部门已多次实现工作提速和工作提效的“双促双赢”,仅今年上半年便为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共计6.23亿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如何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2021年上半年,遂昌借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契机,聚焦干部日常考评管理中“绩效分析主观判断”“干部评价指标模糊”等问题,以积分制管理为依托,探索建立干部立体考核体系,将考评“搬”上数字化平台。

干部实绩考评应用。遂昌县委宣传部

“我们将考评方向梳理为‘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口碑评价+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五维‘智考’,并主动接轨项目协同管理、基层治理‘一件事’、纪委天剑智能监督等5个数字化应用,即时抓取、综合集成干部工作实绩数据,有效实现了干部实绩考评从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的层层穿透、无缝覆盖。”遂昌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廖承川介绍。

而在各单位应用该数字化系统时,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建立30至50项考评指标,并按照岗位工作量、难易程度等进行个性化赋分,让每项工作依“据”可评,每位干部有“绩”可考。例如,云峰街道是遂昌工业“主战场”,应用该系统时会侧重服务浙江遂昌经济开发区和企业;湖山乡则以“天工之城”建设为核心,应用时需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等工作调整考评指标。

“该应用的推广,有助于清除干部考评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督促干部抓好平时工作,实现本职工作‘过程出彩、结果领先’。”对于干部表现的转变,云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上锋感触颇深。今年年初,该街道结合“贯通穿透力提升年”行动,启动了“清障拔钉·争先创优”行动,主动向涉及境内6个村庄300亩土地的历史遗留问题发起“总攻”,短短一个月就完成了243亩的山林测量工作和涉及75户农户共计130亩土地的签约工作。

云峰街道开展“清障拔钉·争先创优”行动。遂昌县委宣传部

在湖山乡长安村,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较低,导致该村“红黑榜”排名一直靠后。为此,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邱金源积极发动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走村入户宣传,并组成疫苗接种接送车队,为村里年级较大、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接送服务,最终实现疫情防控模块分数“逆势上扬”。

“有排名才有竞争,有竞争才有进步。数字化考评化被动为主动,以无形之手,下好了部门干部、乡镇(街道)干部、下沉干部、村干部共同争先进位的一盘大棋。”廖承川表示,干部实绩数字化考评的应用破除了传统“大锅饭式”考评机制,让奖惩有据可依。自该应用上线以来,遂昌已有效解决重大工作监督抓手不足、干多干少一个样、绩效分析主观判断等37项难点痛点问题。

106名干部通过数据比选遴选被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涉及6项重点工作共98名干部被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置……下一步,遂昌还将进一步迭代升级干部实绩数字化考评应用,不断推动干部考评提质增效,助力山区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朱敏)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