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爱拼才会赢

台州仙居县开展“大考评·大比拼·大发展”活动纪事

2022年04月20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4月,在台州仙居县下各镇玉泉、下张、张店三村,由镇村干部组成的攻坚专班日夜奋斗,进村入户讲解政策、田间地头丈量土地。眼下,这样的工作场景在仙居各地随处可见,一场“干部大考评·实绩大比拼·共促大发展”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多维考评找差距 三跨交流激动力

  2022年2月,仙居县陆续开展了干部现场考评、红黑榜晾晒、中层干部强制交流等活动,旨在重塑干部的培养机制、评价机制、使用机制、监管机制。

  仙居县委第一时间组建“干部大考评·实绩大比拼·共促大发展”活动专班,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全员下沉,按照四大片区,建立四个跟踪考察组常态化开展考察。

  此外,该县定期召开干部现场考评会,县委组织部综合分析研判,分层分类确定参加考评的干部名单,每次选择一个乡镇街道或部门组织召开现场考评会,通过现场述职、提问质询和测评打分对干部进行考评。

  红榜的干部争气,黑榜的干部服气。对于进入“先锋榜”的干部,仙居县组织部门将“一人一画像”建立干部“实绩档案”,作为班子配备优化和干部提拔使用、交流调整、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引导。同时,对于列入“后进榜”的干部,该县组织部门逐一开展提醒谈话,并明确整改时限。

  赛出攻坚精气神 项目建设提速度

  4月18日,作为仙居县建设高品质城市百日攻坚重点区块之一的南峰街道下郭社区丈量评估工作完成,共涉及个人住宅89户、企业4家,比原定计划完成提前了两个月。

  “县委聚焦攻坚破难一线的专项考察机制,即‘重点工作在哪里,考察人员、组织目光就聚焦到哪里’。针对‘建设高品质城市百日攻坚’工作,我们启动了专项的嵌入式跟踪考察。”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虎说。考察中,仙居县通过专人旁听、列席、观察各区块工作组谋划决策、部署推进、入户走访、破难拔“钉”等关键环节,掌握了干部在工作现场的鲜活表现,建立过程与结果并重的评价路径,进一步优化考察选任干部的工作方式。

  2022年,仙居县福应街道全年共有39个重点项目,任务重、时间紧。“我们以‘重点项目一线攻坚克难’掀起‘干部大考评·实绩大比拼·共促大发展’活动热潮。”福应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宝健介绍,福应街道通过组建四级联动工作专班,既比拼进度又协同合作,确保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不间断,节点任务按时完成不打折。

  近日,仙居县福应街道月塘管理区对周宅村新农化工征地项目及临时道路征地项目进行进场清表,为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腾出了65亩发展用地,这已经是2022年以来福应街道重点项目第12次进场清表。截至目前,该街道38个节点任务已完成33个,完成率86.8%。

  拼出为民好作风 共促发展谋新篇

  在打造智造仙居、康养仙居、温暖仙居、大气仙居“四个仙居”征程上,仙居县“大考评”带来谋发展求创新的火花、“大比拼”拼出为民服务红火热情,只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探索仙居路径、仙居方案。

  2022年新春,仙居县委书记崔波来到素有“台州西藏”之称的该县安岭乡开展“共富夜谈”活动,听民情、聚乡贤、谋发展……一问一答间,双方谈成了一座桥梁,一头连接民生民情,一头指着发展方向,从而致力于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为干部比拼的重中之重。

  共富夜谈谋思路,共富路上谋新招。仙居县各级干部在田间地头寻找富农之道,在生产车间了解企业之难,在文化礼堂倾听群众心声,在思想碰撞中激发新思路、好想法。据悉,2022年2月以来,仙居县20个乡镇(街道)已开展入村入企夜谈600余次,拟定“共富对策”73条。

  在开展“两个计划”中,仙居县20个乡镇(街道)纷纷行动,仙居县淡竹乡举行了“让农民持股,村集体入股”农村共富“两个计划”(首批)签约仪式,把旅游作为撬动乡村经济的杠杆,将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旅游升级发展的核心业态和重要抓手,做足“山水+乡村旅游”文章。

  革命老区仙居县上张乡谋划“做研学、卖大米、种桃子、开浴室、挖竹笋、采茶叶、办民宿、移下山、引项目”9个共富“三字经”项目,将全乡269名低收入农户以资金入股、资产入股和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纳入到共富“三字经”项目中,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张光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