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挂”出实效 炼出“真金”

丽水遂昌干部“问海借力”积蓄发展强劲动能

钟根清、朱敏、龚隆淼、吴令州
2022年04月24日08:52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在嘉兴市南湖区挂职的丽水遂昌干部王晶晶,和当地发改局工作人员奔忙在南湖—遂昌“消薄飞地”建设、产业帮扶项目、清华长三院农业科技项目、乡村振兴示范点提升项目等援建一线中。

  在遂昌,像王晶晶这样“问海借力”的人员还有不少。今年以来,依托浙江全省“千名干部交流互派工程”,当地精心选拔33名不同领域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派往省部属单位和发达地区交流挂职,认真学经验、补短板、促提升。

  “快节奏、严要求、强执行是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每周一我们都要系统梳理全周工作安排,认真把关各类报送材料,细致核对工作方案。”在省科技厅挂职的遂昌县水利局干部胡漩璇表示,省厅级的平台带来了压力,更让她大开眼界,让她在理念、意识、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赴外挂职工作担子重、责任大,是所有遂昌干部的共同感受,但也激发了他们奋发向上的动力。挂职绍兴诸暨市金融办副主任以来,吴凌涛积极走访银行、政策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拟上市公司,在感受两地经济发展差异的同时,也看到了先进地区靠前的服务意识和扎实的业务能力。

  “我们仍需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多为企业排忧、解难、施策。”吴凌涛说,只有感悟好创新精神、学习好合适模式、掌握好先进方法,才能更好服务家乡发展。

  挂职重在“真挂实干”。为防止“挂而不职”流于形式的现象产生,遂昌县委组织部强化跟踪考核机制,实行“周计划、月小结、季赛比、半年述职、期满考评”的闭环管理,全方位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并通过交流汇报机会,晒成果、亮成效,切实提振挂职干部的精气神。

  截至目前,33名干部均通过一季度考评,累计领办挂职单位具体任务165项,承接遂昌县“双招双引”交办任务84项。

  “挂职锻炼必须‘挂’出实效、炼出‘真金’。”遂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完善组织部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三位一体”的挂职干部管理机制,提高挂职锻炼的实效和成果,为加快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注入源源不断的人力和智力支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