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承担浙江“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

丽水遂昌: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探路

阮春生、朱敏
2022年03月14日09:0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各类群众信访量下降超50%,矛盾纠纷案件化解率达99.8%,综合执法群众满意度提升3个百分点至99%……一年来,丽水市遂昌县基层治理成效明显提升。巨变的背后,是超过61%的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基层,368名下沉干部纳入乡镇考核,并研发上线“花园数字乡村”“信用乡村”数字化平台等。

  事在基层,干在基层,考评在基层。自2021年4月份开始,遂昌县承担浙江“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扩面试点,形成一张清单、一事理念、一网智治、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体治理等“六个一”的改革内容体系,突出“生态工业、数字科创、新型城镇化”三大发展平台,致力于打造成山区县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改革样板。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打破固有体制,形成协同机制,注入治理活力动力。

  “珠村畈岸边疑似有非法船只停靠,请求处理。”前不久,遂昌县湖山乡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收到水域巡检无人机推送的信息,当即通过“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场景,下派任务至跨部门组成的仙侠湖执法中队,15分钟后执法人员就抵达事发现场,对船只予以执法处理。

  “事件的快速有效处理,得益于基层派驻干部‘一沉到底’。”湖山乡党委副书记刘夏丹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湖面治理处罚权牵涉到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以及行政执法等部门,乡镇“看得到”,但“管不着”。如今,通过改革创新,厘清职责边界,县执法部门干部下沉建立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形成“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破解了基层管理和治理难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在遂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专班负责人李文富看来,“条”“块”分割、县乡权责不对等、基层干部负担重、群众反映较大等,是长期以来困扰基层的“老大难”。

  理顺各部门“千条线”,须先厘清责权界面,建立权力清单。遂昌以事项为切入点,统筹乡镇(街道)权力清单140项和“属地管理”责任事项清单69项,为县乡分工协同“画界面、描场景”,推进依单履职、依单监管、依单问责。在明确责任边界的基础上,梳理形成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20个基层治理“一件事”目录清单。

  “依托这些清单,采用‘全时下沉’‘分时下沉’‘实时下沉’的差序化模式,分类推动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并将派驻干部纳入属地考核体系,极大地提高了下沉干部的工作效率,继而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满意度。”李文富介绍道。

  “改革后,局里队员们不会再说‘我只管这些,其他你找别人’,而是说‘有什么事找我就行’,真正实现了‘综合查一次’,‘一次就管好’!”该县综合执法局派驻干部王羽丰说,“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下沉了人员、资源、权限,每名下沉派驻干部都“下得去、干得了、能拍板”。

  而数字赋能穿针引线,也为“千条线拧成一股绳”形成整体智治格局提供了有效路径。遂昌县东城新区作为全县生态工业主平台,所属云峰街道存在一些遗留问题,致使多个项目推进缓慢。2021年,随着干部实绩数字化考评应用在街道试点推广,这些遗留问题被列入“组团专班”抢单考核任务清单,街道干部纷纷“组团挂帅”“抢单上岗”,先后完成8个历时10年之久的重点遗留项目“清障拔钉”,为生态工业发展主平台建设扫清障碍、提供了保障。

  线上线下打通融合,群众大小事及时关心解决,基层治理在遂昌初步实现“一网智治通全域”。2月2日,遂昌县金竹镇蜈蚣舍网格员陈香莲在日常巡查走访过程中,发现走访对象吴某某精神状况不稳定,立即通过掌上基层APP上报到金竹乡镇数智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收到问题上报后,即时将关心帮扶任务分派到金竹司法所。司法所工作人员徐芳接单受理后,及时联系开展帮扶,经流转处置交给精神病医院妥善治疗。现在,吴某某情况已大有好转。

  多跨场景应用,让百姓生活也发生了变化。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是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如今,村里建设了“花园数字乡村”管理驾驶舱,如同汽车仪表盘般集纳了乡村治理的所有数据。依托数字驾驶舱,村民可一键查询、办理各类事项,对不方便办事的村民还推出“一键代办、一网通办”。村民李仙园感叹:“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服务,农村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改革为基层政府赋权,数字化为基层治理赋能。上下贯通,县乡一体,整体智治,遂昌实践探索出了富有成效的新经验。“将继续聚焦目标,争先创优,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形成一批制度和理论成果。”遂昌县委书记胡刚表示,将全力打造具有鲜明山区县辨识度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样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