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核心

绍兴39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赵婧赟
2022年07月25日09:0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灰色墙面大气典雅、管道线路整齐有序、羽毛球场热闹非凡……位于绍兴越城区府山街道铁甲营社区的兴文公寓建成已有20多年,此前设施陈旧、飞线乱拉、杂草丛生,6月底改造完成后已是焕然一新。

  今年,绍兴市继续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年计划完成88个,其中44个为示范改造项目。据悉,截至6月底,已有85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95.5%。其中39个项目已完成,完工率44.3%,兴文公寓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兴文公寓楼道内外墙面已经粉刷一新,车位整齐划一,还理顺了网线、雨污分流管网和强弱电线路等基础设施,舒适便捷随处可见可感。住了20多年的小区能有如此大变化,居民俞广峰直竖大拇指:“环境整洁了,公园也建起来了,晚上散步在小区里走走就挺好。”

  老旧小区怎么改,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改造前,我们在小区内设置了改造相关样品展示区,并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负责该小区改造的某建设公司负责人单红鑫告诉记者,居民第一天就把展区围得水泄不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如何改造更好。铁甲营社区还成立了专门的监督小组,及时把居民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施工方。“比如有居民觉得1米长的花架太短,放不了几盆花,还跟窗台长度不匹配。”单红鑫说,听取意见后,他们把花架长度调整为1.8米。

  兴文公寓毗邻古城北入口,因此改造也考虑到更多的形象问题,特别配合古城风貌进行设计。“小区的围墙设计成了白墙黛瓦,带有绍兴江南水乡韵味。”业主谢佳东告诉记者,小区整体的灰色墙面和大门口的小品设计也都暗藏巧思。

  建设邻里中心,提升品质需求是绍兴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创新举措。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前期试点成果,绍兴市以未来社区的建设理念为引领,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邻里中心建设模式,为居民打造集社区教育、医疗、养老、便民商业等一站式生活圈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今年,绍兴全市计划建设邻里中心试点项目18个,截至6月底,12个已开工建设。其中,绍兴越城区西小路社区邻里中心、越城区昌明社区邻里中心、柯桥区新滨广场邻里中心、柯桥区柯东邻里中心4个项目已经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实事工程,必须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核心。”绍兴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在改造中融入智慧管理模式,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赋能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