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拓展基层治理服务半径 浙江省首个无人机“共享航班”启航

2022年07月26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政府与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等共同签订无人机共享航班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浙江省内首个无人机“共享航班”正式启航。

据悉,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在常安镇境内共有11条10千伏高压线路、34座高山电塔,线长约98公里。在没有智能巡检设备的时候,巡线人员往往几个人编成一组,依靠双脚跋山涉水,进行挨个巡查,一组人一天只能巡检两三个电塔。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启用智能化巡线,无人机设备通过激光和红外线扫描技术即可在空中对线路进行360度全方位巡视,在设定航线、自主飞行的情况下,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只要十分钟就能完成电塔线路的巡视。

无人机开展空中巡视作业。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供图

在线路巡检越来越便利的同时,常安镇却遇到了新的烦心事。近年来,富阳乡村旅游异常火爆,一到夏季,人们成群结队前往壶源溪嬉水游玩。由于壶源溪为天然开放流域,水域深浅不一,为防万一,常安镇在沿线能下水的地方均设置警示牌并安排人员巡逻值守,但总有少部分人不听劝告下溪游泳。

人力巡河毕竟精力有限,是否可以引进“技防”力量?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与常安镇“一拍即合”,双方商定设立无人机“共享航班”。“共享航班”采用共享经济的理念,聚合社会富余的无人机巡航能力,实现“一趟航班服务多位客户、一次飞行解决多类问题”的目标。

今后,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将对区域内水域航线与高压巡检线路整合优化,形成无人机飞行的复合航线。无人机在巡河过程中可以通过空中喊话提醒周边注意安全,还可实时传回巡河图像,一旦有异常情况,后台工作人员可立即反馈给乡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电力作为无人机应用的引领行业,无论是无人机资源保有量还是应用水平都很高。为此,我们建设了无人机共享服务平台,并通过该平台链接电力无人机资源与政府业务需求,实现了电力产业从服务电网到服务社会的升级目标。”国网富阳区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落地实践结果来看,无人机“共享航班”不仅可以减少60%的飞行成本,还能通过数字赋能的方式节约大量人力资源。

常安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巡河机制可有效补充现有人力巡河模式的不足,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河道防溺水的有益尝试。未来,这一合作模式还可向河道排污检查、建房工地规范化、农田抛荒巡查、道路整治等多个基层治理难点拓展延伸,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汪晓池、黄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