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打好冬季保供电“组合拳”

2021年11月1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种处理方式非常好,可以在用户不停电的情况下,对我们的配电设备进行清洁除污。”11月16日上午,在衢州市衢江区东港工业园区内,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运用新技术,对园区中的10千伏线路杆塔设备开展带电清洁工作。

这是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保障电力正常供应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以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多措并举,全力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确保今冬明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弹性互动

能耗管控“精打细算”

“我们企业一旦启动生产线,就需要1至2天的运行周期,中途要是停下来对企业损失特别大。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从我们企业的生产实况出发,指导我们细分用电负荷,科学合理调整生产、降低能耗。”建材公司电气负责人说。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企业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卢奇正摄

今年10月以来,面对用电高峰和能耗双控的双重压力,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动态跟踪全省电力供需形势,科学分析电力供需缺口,实施精准匹配的错峰用电措施,并根据企业生产特性调整企业错峰用电时段,统筹实现电力保供和能耗双控双重目标。同时,该公司利用智能平台,将有关数据提供相关部门,结合电网状况统筹做好配电统筹,保障电力供应。

科技巡检

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无人机已到达指定位置,准备投掷灭火弹!”11月12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通过无人机挂载灭火弹的方式,成功处置了特高压宾金线附近山火隐患,避免了因山火引起设备异常的事件发生。

据了解,衢州作为特高压宾金线进入浙江的第一道关口,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依托无人机、智能管控平台等技术,开展设备精细化巡视和远程状态监测,全天候、全方位护航线路运行,确保电力输送畅通。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员工对衢江区东港工业园区内杆塔线路进行无人机巡检。吴文涛摄

在配电网侧,利用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开启巡检飞行扫描模式,将线路通道及其周边环境的影像数据通过解算形成云数据,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能清晰地看到整个场景,并根据现场模型进行配电线路通道专项清理整治,为配电网安全运行打下了扎实基础。

多能互补

能源利用“削峰填谷”

经浙江省发改委批准,11月1日起,衢州进一步优化调整小水电峰谷时段,减缓光伏和水电在白天时段的叠加效应,以“水光”多能互补,促进削峰填谷和新能源消纳,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员工奔赴现场点对点对电能表进行小水电时段参数设置。刘鑫摄

此外,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还发挥政企多跨协同联动作用,依托衢州首创的“碳账户”体系,推动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绿电交易”,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推动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宣传指导“碳账户”体系政策及企业实践应用。“贴了‘绿电交易’标识后,我们不仅能享受‘绿电贷、低碳贷、减碳贷’等低息业务服务,收到的贷款还能对我们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是我们企业实现节能降耗的新途径。”企业负责人说。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衢州电网电力供需形势恢复常态,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电力保障和服务,打好冬季供电“组合拳”,为居民安全用电、温暖过冬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朱梦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