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武康街道:打通监督渠道 人大代表基层“亮身份”

2022年07月2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个托幼中心,没有幼儿专门的洗水池和卫生间”“这里的书籍有点少”……近日,湖州德清县人大代表杨阳来到该县武康街道英溪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交流民生服务综合体建设情况。这里有他们领办督查的一个民生实事项目点位。

今年初以来,人大武康街道工委紧盯县、街道二级的民生实事项目,专门成立3个专项监督小组,对10个县级和6个街道级民生实事项目的61个点位,采取“分包”的监督形式,由人大代表领办督查,并在项目点位公开领办代表身份,让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监督工作,切实畅通群众监督和反映问题渠道,使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者。

截至目前,人大代表通过听汇报、走访调研、实地视察、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共开展集中视察4次,代表督查123人次,收集问题52个,提出建议48条,助推民生实事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的同时,确保了工程质量,有效回应了百姓关切。

人大代表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还提出相应的建议。“这里分别是洗菜区和水产区,这里是配菜间,这里是冷菜间……”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作为今年武康街道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阳光厨房”建设点位现场,人大代表们正在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老百姓更加关心一些对外经营的店,特别是没有堂食的外卖店。有些外卖店卫生条件差,建议加大对这种店的监督检查力度,遇到问题店家要着重处罚。”人大代表刘文西说。

“实施体育设施进公园项目。在英溪公园实施体育设施进公园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4月进场施工,总投资24.6万元……”近日,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健在人大代表督查会议上汇报道。

人大武康街道工委积极组织代表明察,听取专题汇报,让代表及时了解工程进展、存在的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深入一线暗访现场“挑刺”,多做“回头看”、多使“回马枪”,倾听民意,收集民情,每月集中听取各监督小组和民生实事项目负责人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给项目责任部门。

“我们还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公开‘评’,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形成人大代表‘倾听民意、全程跟踪、办结完成’的‘代表督事’闭环。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全员、全过程跟踪监督和实时监督。”人大武康街道工委蔡国强表示。(闻菊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