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在生机勃勃的农民山水画间传递亚运精神

沈听雨、赵璐洁
2022年07月26日19:1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惟妙惟肖的运动姿势、纹理清晰的人物线条……这是一位农民的画作《激情亚运》,也是衢州市柯城区政府捐赠给杭州亚组委的“礼物”。

为响应杭州亚组委助力亚运推广、营造亚运氛围的要求,2021年9月,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举办“共享亚运 共绘未来”中国(余东)农民画征集评选活动,倡导全国农民画家创作亚运主题画,为亚运献礼。

最终,在百余幅入围的画作中,活动评选出了19幅优秀作品,在2022年7月26日捐赠给杭州亚组委。

细看这些画作,农民画家以独特的视角,将艺术创造力融入其中。在这些亚运题材的农民画里,农民褪去斗笠、搁下镰刀,戴上发箍、系紧球鞋,在生机勃勃的水村山郭中,用“农味儿”十足的身躯传递运动精神,描绘出新时代新农村的美丽场景,传递出新时代新农民对亚运的憧憬和祝福,表达出“乡村振兴”战略下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健康运动的热爱与追求。

比如,《自行车马拉松赛》描绘了在亚运氛围影响下,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热闹场景。画中,身披“黄金战甲”的骑手们奋力争先、斗志昂扬,象征亚运能量的传递永无止步。搭配茂密的草木绿荫,整幅画作充满交错感的色调对比带给观众极强的冲击感。

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农民的生活和亚运一样,充满激情和热爱,这些画作中,一笔一画都体现出农民内心的淳朴和直爽。”

据悉,7月26日开始,这些画作将在杭州亚组委进行为期一周的展览,展览结束后将永久保存,成为杭州亚运会的珍贵记忆。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