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统领 数字赋能

衢州柯城推动城市社区有礼善治

郑晨、楼郁馨
2022年05月06日08:56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5月5日下午,浙江召开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也是应对好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在主会场,衢州柯城就城市社区治理方面的探索实践和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近年来,柯城区坚持党建统领,以擦亮“党建红”筑牢了社区共治的“主心骨”。通过建强“一贯到底”的红色组织,打造“一呼百应”的红色战队,建好“一核多元”的红色联盟,实现全区339个小区、6300个楼道党组织全覆盖,解决了“多张皮”到“一张皮”有效融合、“多目标”向“一目标”聚焦聚力的问题。在“3·13”疫情中,市、区两级1.3万名党员下沉一线开展包区清楼,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守护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柯城区强化数字赋能,以做实“邻礼通”激活了社区智治的“主引擎”。通过建立数字民情档案,集成服务群众特色场景,平时战时常态运用,做到“摸清了底数、满足了需求、优化了管理”,逐步将“邻礼通”打造成涵盖社区治理全过程、实现“141”体系在社区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

  此外,柯城区还凸显“有礼”特色,以共建“有礼城”奏响了社区善治的“主旋律”。通过“有礼+未来”重塑社区形态、“线上+线下”拓宽自治渠道、“引导+激励”扩大社会参与,充分挖掘南孔圣地“有礼”基因,持续擦亮“衢州有礼”城市品牌,让有礼善治成为柯城社区治理的“最美底色”。

  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柯城区将继续推进有礼善治与整体智治深度融合,加快探索一条特色鲜明、务实有效的社区治理新路子,为全面展示“浙江之治”贡献柯城智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