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张小明:把中国人的饭碗端牢在手里

张帆
2022年07月26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成果:高产抗病抗倒晚粳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

奖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近日召开的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师范大学共同申报的“高产抗病抗倒晚粳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项目成果,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成果攻克了粳稻品种同质化严重、多抗基因聚合难等技术瓶颈,集成创新了良种良法配套技术,育成了“浙粳99”“浙粳96”浙江省两大主栽品种,为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张小明在稻田上观察稻苗长势。人民网 张帆摄

张小明在稻田上观察稻苗长势。人民网 张帆摄

“我们这两个品种的主要特点是产量高、抗倒伏性强,能够作为一个稳产性的保证,另外,它的抗病能力强,实际上可以少施一些农药,田间管理的强度减轻了,可以田间“少用工”,对提高效益还是非常有帮助的。”成果第一完成人、浙江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所长张小明介绍,针对浙江常规晚粳稻品种同质化严重、多抗基因聚合难、氮素利用率低、高产栽培易倒伏等技术瓶颈,团队创新集成了高产抗病抗倒晚粳稻育种技术,通过渗入籼稻和野生稻血缘扩大遗传距离,增强品种优势,育成了单季晚粳稻新品种“浙粳99”和双季晚粳稻新品种“浙粳96”。

单季晚粳稻新品种浙粳99和双季晚粳稻新品种浙粳96。浙江省农科院供图

据了解,“浙粳99”增产点率达到了100%,创造并保持单产和百亩方平均亩产两项常规粳稻“浙江农业之最”高产纪录,连续6年列入浙江省主导品种;“浙粳96”区域试验增产3.6%,连续3年列入浙江省主导品种,连续4年列入省级储备品种。

目前,两个品种已先后成为浙江省常规单季粳稻和双季粳稻主栽品种,并实现了常规粳稻亩产超850公斤的突破,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成果总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