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专栏>>张帆

探访之江实验室:浙江重要的创新引擎

张帆
2022年07月31日23: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重要的创新引擎。之江实验室供图

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地带,坐落着浙江重要的创新引擎——之江实验室。

一进入之江实验室的园区,便能感受到这里的科技感。工作人员在手机APP上简单操作了一下,便为入园的客人“下单”了一辆无人接驳车。据介绍,这台无人车一共配备了近20个传感器设备,结合多种传感器的优势覆盖整车感知,可以达到360度感知无盲区并实现在复杂天气和环境条件下可靠检测障碍物。

“这套无人驾驶的软硬件,都是由之江实验室智慧交通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之江实验室智慧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华炜介绍,“在驾驶智能方面,无人车还具备自学习的类人驾驶能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乘客的舒适感和运输效率。”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之江实验室一期园区投入试运营。在常态化承担园区内自动接驳任务的同时,丰富的行车数据被制作成智能驾驶仿真平台的案例,在虚拟环境中对无人车的驾驶智能进行回归训练,形成完整的数据闭环,加速自动驾驶算法的收敛和成熟。

智能驾驶仿真测试与训练平台。人民网 张帆摄

此外,在区域、市域、高速等典型场景下,之江实验室智慧交通研究中心也研发配套了多项交通智慧化应用。“如针对高速公路全面、全景、实时的多源异构交通数据,根据高速公路交通流的时空特性和实际情况,我们提出有效的基于高速公路的多源交通数据融合技术方法,从而生成相对精确、完整且易于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与控制的可靠交通信息及能够从中获取更加精确地表征高速公路交通状态的交通流参数值。”华炜介绍,目前已在平台上研发了高速公路多层级交通状态识别、路段拥挤评价、短时交通预测、应急疏导仿真、突发事件预警等算法。相关算法已在浙江省沪杭甬高速公路公司所辖1200公里高速公路上全域部署,辅助日常监管运营。

作为浙江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主攻智能计算、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的之江实验室还有着多个像智慧交通研究中心这样聚焦高科技前沿的团队。如之江实验室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研发的低剂量PET成像技术便已进入医院临床业务并稳定运行一年半有余。

“我们研发了基于原始数据空间的快速高分辨率重建算法,实现了在数据量减少50%的条件下,获取不亚于标准剂量下经典重建算法的全定量PET图像,在几百例真实临床数据上达到了关键组织器官、小病灶等微结构量化误差小于5%的水平。”之江实验室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闻韬介绍,作为对比,国际上广泛宣传的基于图像空间的解决方案时有超过临床可容忍误差的情况发生,临床不敢用的状态一直存在。

此外,心脏自动转向定位及分析技术这一核心技术也被攻克——之江实验室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设计了基于图像全局信息的PET左心室图像至标准视图的全自动转向定位系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从原始图像全局信息出发进行自适应转向,在近千例临床验证中实现了100%的成功率。

成立近五年来,之江实验室已经形成了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平台、仿生深海软体机器人等一批卓有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在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后,今后的之江实验室还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