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以上 展现蓬勃创新活力

王旭东
2022年02月21日08:3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别看这玩意个头不大,里面却有54项专利。”近日,在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公司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陈辉拿起一个电子膨胀阀说,该产品已迭代数次,一年销售突破2500万套,占领了全球一半以上市场。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三花集团科技创新交出亮眼成绩单:研发投入10亿元以上,新增专利申请962项,专利授权达692项。“相当于平均每天申请三项专利,拿到两项专利。”该集团知识产权部部长胡梅宴介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已有7000多项,仅2022年1月份就新申请专利近70项。

  7000多项专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一线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的实践中来!回到一线实践中去!进行新产品开发时公司要申请专利进行保护;对成熟产品进行技术迭代时也要同步申请专利。从研发人员到一线员工,该公司培育了“人人都是创新主角”的企业文化。“有一位研发人员甚至已经拿到150多项专利,是名副其实的‘专利王’。”陈辉说。

  据悉,以该公司为代表,作为科技创新主体,2021年绍兴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各项科技指标出现良好增长势头。绍兴市科技局统计显示,2021年,绍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259.4亿元,同比增长31.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18.95亿元,增长13.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7.9%。“在疫情不利影响下,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实现30%以上的增长,展现出蓬勃创新活力。”绍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也和绍兴高度重视企业创新分不开。在政策激励引导下,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从事核心技术研究和战略新产品开发的能力大幅提升。

  在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有一项科研成果是维生素A产品中的核心专利,获得过全国专利金奖。“这项技术凝聚了企业研发团队十多年心血,成果转化后新增销售额86亿元,新增利润3.8亿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持续投入研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使得公司成为了行业领头羊。

  2021年,绍兴继续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47家;12家企业入围浙江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数量居浙江第三位。2022年,绍兴将全面落实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推进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推进创新主体倍增提质,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努力培育更多创新驱动型企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