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椒江吹响春耕备耕号角

首日到货8.5万斤稻种,种粮大户信心足

栾旖旎
2022年03月09日09:1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3月8日上午,在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古桥村,几名种粮大户早早地守在村口。随着一辆大货车的驶入,务农人员陆续上车,把一袋袋早稻种子分发装运至种粮大户车上。至此,椒江吹响了2022年春耕备耕的号角。

  “稻种到了要先取样,主要是检测它的发芽率好不好,有没有其他杂质。”现场,农技人员丁杨东说,当天总共到货8.5万斤,每个批次都会进行抽样。上午首批到达的3万斤早稻,会抽取2斤左右检测,便于后期更好地管理。

  70岁的陈善友是回浦村的一名种粮大户,刚刚拿到早稻种子的他笑着说:“一大早就过来等稻种了,一年的希望都在这里。稻种好,收成就高。”陈善友2022年计划种植400多亩早稻,他已经安排好了各个作业时间准备全面开干。“12号拌种,17号下田,我们要保质保量及时投入春耕生产。”陈善友说。

  种粮大户崔建友也领取到了之前预定的1万斤早稻种子。“种子到了我们马上开始动手。”崔建友说,2022年预计种植早稻1000亩左右,比2021年增加了200亩。

  同时,考虑到人工、地租、化肥农药等种粮成本的上涨,崔建友还添置了无人机、拌种机等多个机械化设备,为耕地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稻种的有序、有力供应,椒江区农水局结合椒江早稻种植面积的实际,指导种子供应商提早储备早稻种子,科学调配,全力确保早稻种子供应保质保量。

  “今年椒江预计种植早稻面积2.4万亩,目前准备了早稻种子15.5万斤。再加上农民的自留种,能全面满足椒江早稻的生产。”椒江区农水局种子事务站站长陈君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