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业态“驾云”助阵电商发展

2022年上半年湖州居民网络消费额增速浙江第一

陈颖、杨光
2022年08月03日08:2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我们湖州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湖州南浔区是桑蚕丝原产地,今天这件真丝短袖我们直播间只要35元。”最近,这样的直播带货场景,在湖州南浔某直播基地内每天都在上演。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累计为当地生产的丝绸、童装等特色产品带货1200万元。

当下,直播带货风生水起,网络购物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从湖州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1至6月,湖州实现网络零售额443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列浙江第四位;实现居民网络消费额258.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浙江第一;实现网络零售顺差184.9亿元。其中,某三大直播平台直播的零售额合计46.12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29.8%,零售量合计8786.9万件,较2021年同期增长110.3%。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除了直播电商外,湖州市新零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也驶上“快车道”。麒麟计划、世界500强企业象屿集团、国家5A级物流企业跨越速运、掠食龙等跨境电商平台型项目相继落户湖州。2022年,湖州又先后引进了一批跨境电商企业,为湖州跨境电商持续发展积蓄能量。

“近年来,湖州上下紧盯发展目标,大力引进跨境电商平台型、总部型项目,为推动湖州产业带‘出海’、企业及人才孵化、跨境物流畅通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湖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州还不断深化“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成为浙江唯一实现试点及专项激励区县全覆盖的地市。同时,紧盯跨境电商自建平台企业、应用企业、服务企业三类经营主体,大力培育一批跨境电商主干企业,涌现了恒林家居、三一重工等30家跨境电商年销售规模亿元龙头企业。

通过抢抓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红利,着力开拓创新,湖州跨境电商得到空前发展,2022年1至6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量150.4亿元,超2021年全年完成数,为2021年同期的3.9倍,也推进了电子商务高质量赶超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