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区线上线下助企拓市场成效渐显

黄程、方舟、林颖婷
2022年08月07日09:2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在宁波某光电公司的成品发货区,工人们忙着打包光伏电板及其配件,准备发往欧洲。“欧洲是我们最大的市场,这笔订单的金额近1000万美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外贸产值达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其中欧洲市场增长超过100%。

面对疫情影响下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稳外贸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困境之中,宁波江北区建立“助企稳贸”服务联盟,多措并举、创新出招,上半年兑现各级稳外贸资金5000余万元,收效显著。据了解,上半年该区进出口额增速居宁波市第二,其中出口额增速宁波市第一。

疫情之下,线下展会纷纷被取消,国际市场开拓受阻,江北区鼓励引导传统外贸企业探索线上新业态、新模式,运用线上展会、企业独立站、VR展厅等技术手段持续获得订单。“我们主要面向欧美国家和地区,通过线上展览的方式发布新品,开拓客源,效果相当不错。”宁波某家居用品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获得线上订单800万美元。

“政府积极帮助我们运用原产地规则提升出口竞争优势,比如我们出口的漆包电线使用RCEP原产地证书的规则,入境日本的关税税率比原先下降了0.4个百分点,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竞争优势。”宁波某铜业公司市场部的贝蕾为江北区的服务点赞。

针对今年RCEP生效的机遇,江北区针对重点企业,形成“一企一档”,制定“一企一策”,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4份。上半年,江北区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同比增长近35%,外贸企业运用RCEP经贸规则效果显著。

为支持企业出国“抢”订单、拓市场,江北区在宁波市率先建立企业出入境“白名单”,创新优化申报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开启助企“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区已有30家次企业45人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出国证件,其中6人已经完成行程返回,收获满满。“‘绿色通道’的政策效果将在下半年逐步显现,为出口继续稳定增长提供助力。”江北区商务局外贸科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