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成立青少年“海豚社”传播温州好声音 温州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王艳琼
2022年08月02日09:5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8月1日下午,2022温州网络文明大会召开,现场发布温州网络文明卡通IP,青少年代表宣读《温州市网络文明建设行动倡议书》,同步授牌8家温州市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实践基地,成立网络国际传播“海豚社”、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海豚社”等,进一步扩大温州网络文明建设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0801184029.jpg

活动现场。陈翔摄

  “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安全是互联网时代的新考卷,幸福温州的网络空间需要文明新风。画好网络文明同心圆,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每一位温州人都应该是网络文明的使者……”现场,6位不同年龄的青少年代表齐声宣读倡议书,向广大网民发出了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安全上网的倡议。同时,“文明上网,从你我做起”网上签名活动正式上线,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践行网络文明规范,投身网络文明实践,汇聚合力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为建设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守护好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今年以来,温州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法治道德兼施,全力推出守护网上精神家园的系列“组合拳”,启动以“网聚文明同心同行”为主题的温州网络文明季系列活动,面向公众推出包括“最美IN温州”抖音大赛、时评挑战赛、“‘首届儿童友好城市节暨温州儿童友好博览会’线上活动”等12个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力求吸引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共同唱响主旋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强大的向上向善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801184040.jpg

活动现场。陈翔摄

  网络文明实践离不开线上线下阵地和载体的支撑。温州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培育了一批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弘扬网络文明新风尚的精神家园、提升网络素养的教育阵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大会现场,8家温州市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授牌成立,分别是温州市“榕树苑”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温州市“瓯悦家”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鹿城区“in楼里”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瓯海区新时代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永嘉县“数字诗路e站”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文成县“LIVE文成”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平阳县“红都E线”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

  互联网是国际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重要阵地。温州持续擦亮网络国际传播这一品牌,并融合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与网络素养培养,倾力建设“打卡中国·海鸥圈”网络国际传播中心、基地,及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中心、基地等两大网络国际传播阵地,成立网络国际传播“海豚社”、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海豚社”等两支网络国际传播队伍,构建国际文化交流、文明融合的“桥头堡”,向国际推介“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名片,展现新时代“世界的温州”魅力,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微信图片_20220801184045.jpg

活动现场。陈翔摄

  大会现场还举行“打卡中国·海鸥圈”网络国际传播基地授牌仪式、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中心、第一批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基地授牌仪式,以及第一批温州市网络国际传播小使者聘任仪式。

  据悉,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海豚社”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温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温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温州市委共同发起成立,接下来将开设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建立网络国际传播矩阵,开展云播报、云研学、云课堂、海豚剧社、海豚聊天室等网络国际传播活动,搭建起文化交流、文明融合的国际青少年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据了解,网络国际传播“海鸥圈”由浙江省网信办指导、温州市网信办牵头成立,成员涵盖在温高校、社会团体、网络媒体、华文学校、华侨侨团、网络国际传播达人等,目前已有46家机构和86名个人成员,是致力于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中发力的网络国际传播队伍,已陆续开展“打卡中国”“温州有你”“我们的节日”等系列网络国际传播活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