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西店: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模式 精细化治理隐患

2022年08月04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企业、在建工地等人口流动比较频繁的场所出现“新面孔”,老乡之间有矛盾纠纷……只要一有线索,新西店人先锋队队员就会把有关信息及时报送给派出所。

“这既能让市民们放心,也让我们管理省心。”宁波宁海县西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口的流入,在给城市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城市精细化治理带来挑战。

西店镇登记常住的外来人口约有6.5万人,如何及时有效地化解外来人口的矛盾纠纷,并对其进行有序管理?该镇积极探索建立了外来人口管理新模式。

建立一支队伍,实现“以外管外”

西店镇牵头当地派出所成立新西店人先锋队,以新西店人临时党支部为核心,为外来人口提供流动人口登记、信息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公益活动等服务。这使西店针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逐步实现由“外警协管外口”向社团自主管理转变。

对于表现突出或在某些领域具有较高威信,且有志于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个人,均可以被吸收为新西店人先锋队成员。目前新西店人先锋队有200余名队员,其中外市籍党员20余名。

“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新西店人先锋队成员已成为协管流动人口的一支重要辅警力量。”宁海县公安局副局长、西店派出所所长卢学洋表示,要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流动人口群体,让外来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方面,他们工作于各个行业,容易接触到各类社会舆情,能够发挥情报信息汇集的作用;另一方面,希望他们凭借老乡身份,发挥矛盾纠纷调解的作用。”卢学洋说。

2021年,两名陕西安康籍外来务工人员事先未与原务工企业沟通,擅自跳槽到另一家企业,结果在结算工资时与原单位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民警联系陕西安康籍新西店人先锋队队员对其进行了劝解教育,并讨回了工资,同时也帮助企业联系好了新员工。

据统计,自新西店人先锋队成立以来,已累计上报治安不稳定因素135项,提供有价值线索46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03起。

推进数字改革,实现数智精治

近年来,西店镇积极推进实施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现数智精治。

该镇社会事务办、便民服务中心联合西店派出所织密信息网,筑牢数据安全屏障,统筹运用信息化技术、信息化思维、信息化认知,把信息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全过程。

“我女儿马上要上一年级了,现在积分入学的事,不再需要一次次去窗口办理,都可以在网上查看办理,方便了不少。”市民李女士说。

根据量化积分新趋势,该镇不断推进积分入学、积分落户“最多跑一次”改革,并逐步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

此外,该镇还将继续稳步推动量化积分管理,不断推进积分在入学、落户等领域的有序应用,继续实施积分入学“预约办”“网上办”,提高办事效率。

“接下来,我们要建立‘一片一图’,即西店三个片区(紫溪片、西店片、香山片)的人口分布地图、人口基础信息库。我们要对人口信息进行上图入格,对人口动态实行每月滚动排查,特别是对流动人口要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用网格化的方式实现对人口管理的数智善治。”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行一张网格,实现闭环管理

网格化管理,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的有效方法。西店镇在辖区内建立了3个“外来人口之家”,以该平台为中心辐射到周边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

西店镇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组织警力和网格员下沉,按照“不漏户、不漏屋、不漏人、不漏项”的排查方式,全面准确地采集核对人口信息,积极拓宽情报信息收集渠道,切实有效地掌控流动人员的动态情况。

西店镇坚持“谁用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用工单位、出租房东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用工报告、实名登记制度,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推动“以业管人”“以房管人”措施落实落地,并对未及时申报登记流动人口的单位和个人处以相应罚款。

同时,西店镇依托警务网格与各村网格相融合,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反诈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宾馆、KTV、工地等场所的集中清查,从源头堵住流动人口管理漏洞,实现闭环管理。(冯一飞)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