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助企纾困丨浙江杭州:稳岗返还“免申即享” 助企发展“好起来”

方彭依梦
2022年08月0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您好,我们公司账户收到了1106500元,请问这是笔什么补贴?”7月,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的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向钱塘区人力社保局电话咨询。经询问得知,这是杭州人社部门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于近期陆续向企业发放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在杭州,和朝阳橡胶一样有着幸福“疑惑”的企业还有很多,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菲妮迪国际时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也向临平区人力社保局电话咨询了突然到账的这笔补贴,收到回复后直呼:“幸福来得太突然!”

近期,杭州有不少企业收到了今年的稳岗返还资金,这份“及时雨”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极大提升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开展“稳经济 送服务”政策宣讲。杭州市临平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免申即享”很暖心

补助到账,企业轻装前行

企业是吸纳就业岗位的主力军,是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保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保民生。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运营受阻、资金不畅,导致各项营收下降,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不断增加。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来,杭州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在鼓励企业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岗留工的同时,实现经办流程应简尽简、资金拨付能快尽快,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

“上个月公司账上多了11.1万元,没有申请就能直接到账,特别贴心。”杭州楚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女士说,疫情对整个行业大环境有着持续性影响,“免申即享”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对困难行业的关心与扶持。“这笔钱也将补充到员工补助以及培训等计划中,为企业减轻负担,为员工谋取福利。”李女士说。

工作人员核对数据。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免申直享”条件的参保单位无需提出申请,由拱墅区就业中心根据政策条件,分批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直接将“惠企红包”拨付到单位对公账户,或直接返还至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

和楚环科技一样,近日,杭州快客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也收到了一笔补贴资金,“公司收到了一条来自上城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发送的补贴通过短信,一查果然账户上多了6万多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酒店餐饮行业影响持续,补助金额虽不大,但这笔资金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截至7月底,杭州市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6.97亿元,惠及23.06万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直接为符合条件的32.03万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6.78亿元。

“前期经过税务、社保等部门信息的大数据比对,并结合平时的调研摸底,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按规定经公示、审批后,直接将返还资金‘一键打入’单位账户。”据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杭州首次实施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其受益范围为市区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22个困难行业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补贴标准为每名参保职工500元。

此外,稳岗返还政策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并提高大型企业的返还比例。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

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企业,宣传助企政策。杭州市拱墅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免申即享’的新模式进一步压缩了审批和公示周期,加快资金拨付,确保补贴应返尽返,能够及时为企业‘输血供氧’,让企业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政策的暖意,从而鼓励企业全力稳住现有岗位,从源头上稳住就业。”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失业稳岗返还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已通过“免申即享”方式进行发放。

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

全面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首次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今年来,杭州打出了一套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的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级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各项社会保险助企纾困补贴细则。

“失业保险费返还、一次性留工补贴、社保费缓缴,政府给我们送来的这些政策真是太及时了!”在确认银行的到款信息后,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人事沈秋文开心地说。

位于临平区的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疫苗研究、开发、生产的生物制药企业,有370多名员工。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研发投入增高等困难,公司如何尽快复工达产?在临平区“百名干部助百企”精准服务活动中,助企服务员、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曹赟海了解到该企业的忧虑后,及时为企业送上辅导政策。

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供图

“今年我们启动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请即享受’工作模式,通过大数据筛查确定返还名单,将资金直接拨付给困难企业,希望能够更加高效精准地兑现政策红利,解企业燃眉之急。”曹赟海说。

据沈秋文透露,目前公司已收到稳岗补贴49.54万元,人力社保部门还通过了公司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申请,预计年底前还能享受缓缴社保费300余万元。“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有信心能够渡过难关。”沈秋文说。

根据省、市人力社保部门文件要求,今年以来,杭州市临平区聚焦稳经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打出“减、返、补、缓”一揽子政策"组合拳"着力助企纾困,通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推进社保缓缴等形式,已累计减免和发放各类补贴3.03亿元,惠及企业10.13万家次。

开展“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解读培训。杭州市临平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在扩岗方面,人民网浙江频道了解到,杭州市还将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今年起招收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可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年底。

此外,为切实帮助企业资金周转打开“延时器”,助力困难企业和人员渡过难关,杭州积极落实阶段性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明确缓缴适用范围为符合条件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和17个扩围行业困难企业等,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7月底,杭州市申请缓缴单位2485家,缓缴三项社保费共计29905万元,其中5个特困行业单位(含5个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253家,缓缴19831万元;17个困难行业企业429家,缓缴6003万元。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