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亚运场馆开放刮起全民健身风

住在活力之城杭州 走在全民健身前沿

奚源、陈乐珊、王春、金梦恬
2022年08月12日08: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8月8日,是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前不久,浙江省体育局首次面向社会发布(2020年)浙江省全民健身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浙江省居全国前列。其中,杭州总得分85.45排名全省前列。近年来,杭州市体育局一直致力于全民健身工作的推广和提升,借助杭州亚运会和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的契机,不断探索新时代全民健身发展模式,通过亚运场馆开放利用、体育数字化转型以及嵌入式体育场地等一系列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

  亚运延期运动健身不打烊

  场馆惠民开放刮起全民健身风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是杭州亚运会确定延期时间后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杭州亚运会虽然延期,但亚运气氛丝毫没有减弱,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的渴望更不会“延期”。

  家住浙大御跸社区的朱大爷每天早上9点都会准时和几个老球友一起,散步到杭州体育馆打乒乓球。打球之前,他们还要先绕着场馆走一圈,欣赏一下完成改造升级后的场馆环境。“我是老杭州了,对这个体育馆有很深的感情,场馆越来越美,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越来越好。”朱大爷说。自从5月25日杭州体育馆重新对外开放后,像朱大爷这样的市民越来越多。

  亚运场馆惠民开放,是亚运会延期后全民健身的一项重要工作。杭州市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积极对接落实所属各个亚运场馆严格按照“一场一策、一馆一策”制定开放方案计划。截至目前,杭州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31个训练场馆已有超过一半的场馆向市民敞开大门,部分场馆甚至出现黄金时间段“一场难求”的情况。

  虽然正值炎炎夏日,但随着亚运场馆相继对公众开放,全民健身的运动风潮正在不断融入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杭州亚运会场馆设施惠民开放,最大限度发挥了亚运场馆建成后在体育竞技、全民健身和文化体育等相关领域中的作用,充分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杭州亚运会赛事的举办和场馆综合利用积累经验。

  贴心智能化服务满足百姓需求

  数字化改革提升全民健身获得感

  开放近一个月来,场馆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今天还有乒乓球场地吗?”“能预约明天来打壁球吗?”随着亚运场馆的陆续对外开放,每天工作人员都会接到不少想预约健身场地的市民咨询。为了及时预约到心仪的场地,市民除了拨打场馆预约电话外,更多还是使用“浙里办”APP中的“亚运场馆在线”平台系统。

  “亚运场馆在线”是由杭州市体育局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打造的移动端亚运场馆预定平台。该平台以亚运场馆运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优化场馆管理方式,力争实现亚运场馆的数字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自5月26日平台上线以来,访问量持续加速上涨,平台入驻场馆数量从3家增加到了73家(亚运场馆37,非亚运场馆36家),运动项目从9个增加到近20个。平台更注重用户评价,以群众参与满意度为主要指标。截至8月7日,“亚运场馆在线”累计访问次数76万次,参与健身人数突破152万人次,订单8.4万笔。简单、便捷的操作更是让市民轻松共享亚运红利,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全民健身。而这些小小的改变,就是杭州体育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提升市民参与全民健身获得感的重要方式之一。

  据悉,随着数字化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今年杭州市体育局将围绕“深化服务”“试点先行”“推动品牌”三大核心内容,做好优化迭代,继续推进体育数字化改革工作,让更多市民群众享受数字化改革红利,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体育力量。

  见缝插针的“嵌入式”体育场地

  盘活城市每一处可用的“金角银边”

  这个暑假,准大学生小赵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天去自家杭州临平街道水漾人家小区对面的望梅高架下打篮球。以前想要打球只能预约“离家很远”的球馆,来来回回路上得费不少时间。现在家门口就有优质的体育场地,而且在高架底下,太阳晒不到,雨也淋不着,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杭州市正式印发《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未来,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一起看看这些盘活城市“金角银边”的“10分钟健身圈”!

  《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行动,在新增体育场地面积中安排16%以上用于建设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主要配套“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三小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和门球。到2024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由杭州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体育局和市园文局等部门制定的《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导则(试行)》,从建设主体、项目类型、建设选址等方面,对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进行了系统规划。《导则》明确,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是指为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在社区、公园绿地、滨水绿道、桥下空间等区域见缝插针式建设,可供全年龄段人群运动健身的公共体育设施。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