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查田:执共富之笔 绘精神画卷

2022年08月0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丽水龙泉查田镇持续在“共享”“交流”方面下大功夫,以高质量供给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22年暑假,查田镇掀起了一股“共同富裕”学习热潮。查田镇政府与浙江财经大学“讲好查田故事·传承共富精神”和“汇聚星光·点亮梦想”两个大学生实践服务团联合开展“共同富裕”文化惠民行动。

凝聚宣讲力量 促进思想共富

带着让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大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实践目标,宣讲团深入查田镇的老街深巷、书屋礼堂,以口头宣讲、课件展示、放映观赏电影等因地制宜的传播形式,让省党代会精神向基层群众延伸。

大学生志愿者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叶羽欣摄

“咱们查田要紧抓机遇,政府要关注民生实事,每一桩每一件都牢牢聚焦群众需求,广泛凝聚群众力量,群众要时刻和党紧密相依,建设我们美丽查田,共同打造山区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查田范例……”城市书房查田分馆里,随着屏幕上的画面闪动,青年宣讲员将省党代会精神娓娓道来。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到哪里,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用“家常话”讲清“大道理”。

厚植理论研学 促进产业共富

宣讲团开展以“减税降费政策拓展,帮助中小企业纾困”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这场“企业家课堂”上,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收系副教授王绪强以留抵退税推动共同富裕为案例让深奥的税收知识变得更通俗易懂,通过分享税务经验和典型的税务犯罪案例,分析纳税人在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和享受税费优惠这三个方面存在的税务风险,并帮助其将税收知识融于日常工作,切实提高税收素养,为共同富裕赋能。

财经大学教授讲解税收知识。傅美燕摄

传递志愿爱心 促进教育共富

实践团成员从自身专业出发,以税票和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在互动中引导青少年从画面美、故事燃、情感暖的角度理解财税史、了解本地文化、实现艺术启蒙。通过组织体验《共同富裕》桌游、举办税务书画展、学唱经典红歌《红星闪闪》、体验虚拟陶瓷工艺品制作、诗歌组合互动游戏等趣味横生的游戏活动,带领查田青少年化身共富之旅体验官,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教育共富。

查田青少年参与春泥计划支教课堂。斯文摄

相关负责人表示,查田镇依托溪口博物馆、城市书屋查田分馆、村文化礼堂等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谋划环国家公园文创大走廊项目,结合五金文化、哥窑文化、查田馄饨品牌等本土特色,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增进了村民间的交流和团结,实现了文化的内部继承与外部传播,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实现精神共富。(苗咚瑾、谢丽琛、张启斌、傅美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