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慈孝”为名 扬人间大爱

浙江杭州:2022中华慈孝文化节启幕

陈陆洵
2022年08月13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13日,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启幕。本届文化节通过举办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征集及遴选、蔡志忠禅意漫画展、“百年7路千年灵隐”慈孝公交等活动,面向海内外弘扬新时代中华慈孝文化,让“慈孝”之风直抵人心,让“慈孝”之声绵延千里。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在开幕式致辞表示:“慈孝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精华,是华夏文明的伦理起点。一个民族创造的信仰、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在代代相传中形成了传统,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慈孝文化在内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正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守正如何创新,如何用新的元素传承慈孝文化,讲述中国人传承至今的情感,都需要被重新审视。

团圆公益行动——打拐警察团体 王刚摄

团圆公益行动——打拐警察团体。王刚摄

从知慈孝、行慈孝到扬慈孝,从共情、共鸣到共振,走过八年岁月的中华慈孝文化节汇聚多方力量、同心同行,八年来,李玉刚、齐豫、赵文卓、邓亚萍、侯京健等知名人士已受聘为中华慈孝文化大使,身体力行传承慈孝。

今年,漫画家蔡志忠、孔子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管晨辰四位大使接力加入,为慈孝文化的传承融入新力量,进一步扩大辐射半径。

徐梦桃跳健身操 王刚摄

徐梦桃跳健身操。王刚摄

据了解,为了通过慈孝文化的弘扬,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本届活动还将举行中华慈孝养老论坛,邀请专业嘉宾就“积极养老”主题展开思维“碰撞”,探索养老事业的多元化、多样化发展途径。

一路走来,中华慈孝文化节年年都有新特色、新发展,今年亦是如此。除上述活动外,还包括蔡志忠作品将在灵隐寺展出——以漫画艺术为桥梁,于灵隐寺打造可体验的文化场景,以艺术传播中华慈孝文化;杭州“百年7路千年灵隐”慈孝公交再次出发——车身以蔡志忠创作的《游子吟》主题漫画进行布置,通过漫画生动诠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诗作情景,展示慈孝爱亲之美。

(责编:陈陆洵、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