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健康码再升级 没有手机我帮你

叶宾得
2022年04月2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9日,有市民出行时发现,杭州健康码有了新变化,页面下方出现了“帮扫·杭州的温暖”字样。这有什么作用?原来,该功能是为了保障老年人、中小学生等无智能手机、无法携带手机人员的出行问题。

升级后的杭州场所码页面下方出现了“帮扫·杭州的温暖”字样

  疫情期间,“扫码”成了人们日常出行中必备的一环。无论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是进入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都需要亮绿码才能通行。然而,仍有部分老年人和小孩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扫码功能,无法顺利出示“绿码”,在出行中遇到麻烦。

  “帮扫·杭州的温暖”功能上线后,持有智能手机的市民可以点击场所码页面的“帮扫·杭州的温暖”入口,通过扫描被帮扫人的身份证号码,帮助其完成扫码。扫描成功后,后台会核验被帮扫人有无完成核酸采样,待页面显示“帮扫成功”字样后,被帮扫人便可顺利通行。

  此外,升级后的健康码还可以显示核酸采样的送检时间。

  4月27日晚,杭州市防控办发布提醒,杭州市常态化核酸检测政策从4月28日开始实施,市民每两天需要进行一次核酸采样。自4月30日零时起,开始查验核酸采样时间,如果没有48小时内采样记录,则无法进入地铁等公共场所。

  该政策一发布,不少市民担忧:在做完核酸采样但仍未出结果的期间,如何证明自己已经完成核酸采样?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杭州健康码维护团队连夜对“四码一屏”进行了升级。现在,市民扫一扫场所码,就可以显示核酸采样送检时间,确保市民的正常通行。

  此外,为了方便市民掌握自己的核酸检测情况,升级后的杭州健康码在设计上做了细微的区分,共有5种情形。

升级后的杭州健康码在设计上做了细微的区分

  第一种:在48小时内已完成采样、结果未出的,显示绿色和“结果未出”。

  第二种:在24小时内完成采样且结果阴性,显示蓝色,并显示“结果阴性”字样。

  第三种:在48小时内完成采样且结果阴性,显示绿色,并显示“结果阴性”字样。

  第四种:在48小时内未完成采样,显示灰色,并显示“48H内未采样”字样。

  第五种:若检测结果为阳性,会直接显示红色,并显示“阳性”字样。

  也有市民有所疑虑,如果48小时内没有采样,健康码变成灰色怎么办?还能出行吗?

  杭州健康码维护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没有在48小时内完成采样,可立即就近进行核酸采样。采样完成约10分钟后,健康码下方核酸采样区域就会恢复绿色,并显示“结果未出”字样,可以正常通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