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科技创新驱动企业提质增效

蓝晨、翁帅帅
2022年08月14日09:47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一张看似普通的保鲜果蔬纸,果蔬“穿上”它,“含新量”满满。在浙江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草莓、葡萄、苹果为例,“穿上”保鲜果蔬纸后,货架期(常温)可分别延长3天、7天、90天。“含新量”提升“含金量”,一张柔纸隐藏的是科技创新。2022年,企业产值有望突破65亿元。

数据显示,在衢州市企业科技创新的“你追我赶”中,1至6月,衢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56.74亿元,增速10.5%,高于工业增加值3.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浙江省第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109%,高于浙江省平均增速92.4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72.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蝉联浙江第一。

2022年以来,衢州市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动力十足”的政策扶持,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目前,衢州已形成资金规模达6.73亿元的“大科创”专项政策体系。聚焦聚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衢州将企业研发费用补助预算经费提升至5100万元,将市级科技攻关项目补助从2200万元提高到4000万元,整合资金规模达1.84亿元,较2021年提高2.5倍,为助推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除此之外,随着2022年央行推出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政策,衢州第一时间与衢州市人行信贷科开展对接,梳理衢州符合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的55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将政策点对点传达到每家企业。短短几天时间,共收集上报贷款需求企业252家,贷款需求总额77.08亿元。

在衢州龙游,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2022年以来,龙游县通过各项扶持政策,推动37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同比增长54.1%;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同比增长188%。龙游县金昌特种纸省级企业研究院建设获中央资金支持,补助资金达300万元,这是近年来龙游县首次有企业获得此项补助资金。

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2022年以来,衢州整合浙大衢州研究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等单位科技人才资源,优选出100名专业技术人才,按照不同技术领域组建8个技术服务团队。围绕312家重点企业深入对接,通过“中台派单”“长期坐诊”“主动问诊”“远程会诊”和“专家会诊”等方式,快速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难题。

下一步,衢州将量质并举发展科技型企业,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优化大科创政策体系,加速资金兑付;强化高端平台建设,“建”“创”并举,建好用好省级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并积极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争取引进3至5个院士团队,提升平台创新力和影响力。

衢州还将进一步巩固“政产学研用”平台,形成动力电池产业人才资源共享、创新技术协同、产业共同进步的良性发展态势;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升,指导衢时代创新大厦、柯城科创园、江山科创园等按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标准,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全力实现衢州国家级孵化器零的突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