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亚洲杯决赛3比0战胜日本男排

中国男排站上亚洲之巅

戚珊珊
2022年08月15日08: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图片来自亚洲排球联合会官网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中国男排在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中3比0力挫日本男排,获得亚洲杯冠军,时隔十年再度捧杯。终场哨响,收获冠军的中国男排健儿振臂高呼,互相拥抱。这个夜晚,他们用实力证明自己,如愿站上亚洲最高领奖台。

本次亚洲杯共有11支队伍参赛,中国男排派出一线阵容参赛。在小组赛和复赛阶段,中国男排取得四连胜挺进四强,半决赛3比2逆转全主力出战的老对手韩国队。

此次是中国男排第4次晋级亚洲杯决赛,2010年、2012年和2016年都获得过冲冠机会,但仅在2012年的决赛中3比1战胜伊朗男排夺魁。

日本男排在亚洲排名第二,整体水平很高,即便这次没有派出全主力阵容,依旧凭借过硬能力闯入决赛。8月14日晚中国男排做足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在场上始终保持耐心,最终成功站上亚洲之巅。

这支中国男排有多达10人出自浙江体彩男排,包括主教练吴胜、执行教练沈安东、体能教练戴思文、队医郑云海以及队员张景胤、李咏臻、杨一鸣、张冠华、王滨、刘浩男。他们自2022年5月10日离开浙江体育职业学院后一直随国家队出征,3个多月的海外生活,只有在休息之余简单与家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他们深知当今世界男排的整体水平,明白自己的不足,唯有不断奋发学习和磨练。

浙江几位队员在本次亚洲杯比赛收获颇多。只要有张景胤出场的比赛总会吸引各国球迷追捧,不仅因为高颜值,更重要的是他在比赛中多次拿到全队最高分。通过之前世联赛的磨练,张景胤发挥愈发老练,如今已经站稳国家队主攻的绝对主力位置。

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的李咏臻,虽然脚伤没有完全恢复,身高在副攻里也不算突出,但凭借着良好的拦网判断能力和出色的身体爆发力,在比赛中时有拦网和扣球等惊艳表现。杨一鸣在自由人位置发挥可圈可点,在关键时刻发挥逐渐稳定。从来没有参加过全国男排联赛,却在2022年8月破格入选的年轻小将王滨在有限上场时间里敢打敢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要说成长幅度最大的运动员当属首次参加亚洲杯的张冠华,他在赛场上摸爬滚打,拼尽全力,成为中国男排一路取胜的重要功臣。由于中国男排队长、主力接应江川缺席,同样位置的张冠华顶住了各方面的重重压力,用赛场表现证明了自己。“我很激动!这是我打排球以来第一个冠军!”夺冠后,张冠华兴奋不已。

吴胜表示,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由于日本男排和伊朗男排均未派出最强阵容参赛,这两队也将参加男排世锦赛,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接下来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结束亚洲杯征程后,中国男排会回到塞尔维亚继续集训,备战8月下旬开打的男排世锦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