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学者齐聚安徽茶博会 共话“三茶统筹”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22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8月20日电 (赵越、陈若天)8月18日,值第十五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举办之际,2022“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

“三茶统筹”高峰论坛茶界大咖说。人民网 陈若天摄

“三茶统筹”高峰论坛茶界大咖说。人民网 陈若天摄

  何谓“三茶统筹”?即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茶产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如今,茶产业所具有的生态功能、文化功能及健康功能使其与乡村振兴的目标具有高度匹配性,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孙云飞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茶是友谊的红线、茶是经济的银线、茶是文化的经线、茶是生态的绿线,作为传统经济作物,是千百万茶农的生计,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介绍了黑茶的功能成分和健康功效。他认为,以安茶为代表的黑茶正在安徽省不断拓展,未来将成为徽茶产业新的增长点,要不断拓展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发展,实现安徽黑茶产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结合大背景,详细分析如今茶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提出要通过激活茶叶消费“主引擎”,推动供给匹配消费升级;升级茶叶消费体验,抓牢消费发展“新增长点”;优化茶叶消费环境,健全推荐体系畅通循环,推动中国茶叶消费市场升级,推进徽茶消费升级。

  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正竹以“新形势下推进徽茶高质量全链条品牌化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现阶段徽茶要审视发展方位,正视存在差距,查找落后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找回发展自信,奋力打造徽茶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的嘉宾访谈环节,分为“三茶统筹”茶界大咖说、“三茶统筹”安徽在行动两个场次,省内外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领域专家、学者、社会团体、茶企业代表等就我国及安徽在“三茶”统筹发展的经验、做法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展开探讨,为中国茶产业、为安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论坛上,还发布了徽茶品牌传播力报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