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为植物“饱饮”降温

全市已出动近3万人次“抗旱保绿”

沈莺、熊艳
2022年08月23日08:1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夏季温度高,水分蒸发快。记者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了解到,7月以来,杭州积极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近期已出动近3万人次,浇灌面积约7790万平方米。面对高温“烤”验,杭州向全社会发起“抗旱保绿”倡议书,号召大家齐动手,共抗旱,一起守护绿色新天堂。

除草松土、连续浇灌、挂袋滴水齐上阵……高温下,“抗旱保绿”形势异常严峻,杭州园林部门保绿措施多管齐下。

浇灌,是常见方法。例如,杭州上城区自启动“抗旱保绿”专项工作以来,已累计浇灌绿地面积超750万平方米,浇灌行道树3万余株;拱墅区重点加大夜间浇水力度,开启错峰浇灌,避免高蒸发时段进行浇灌作业,在清晨、傍晚和夜间利用水车浇灌、设施喷灌等方式,不间断、拉网式灌溉,做到“歇人不歇设备”,提高浇灌效率,把植物浇足浇透;西湖区也是实行轮班作业制度,让水车水泵运转不停;萧山区制定车辆抗旱浇水安排表,浇水量每日达522吨;余杭区夜间通宵洒水,平均每天投入一线抗旱工作人员539人,投入设备洒水车67辆,配备40多台汽油抽水泵,针对公园绿地和道侧绿地进行重点浇灌……

遮阴,也是好办法。高温天,不仅是户外人员容易中暑,也容易造成植物灼伤,为此,杭州拱墅、萧山、余杭等各区园林养护部门充分运用抗旱技术,为不耐晒的灌木搭设遮阴网。

松土剪枝,也是“抗旱保绿”重要措施。“对种植在绿地中的树木,留出树穴,松土锄草,减少水分蒸发,同时对土壤板结的草坪进行打孔作业,有利水分渗透。”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滨江区白天做好树木修剪、治虫工作,夜晚则主攻浇水抗旱,分时段对养护绿化区域实行全面灌溉。

挂袋滴水,这种以往治理病害的方式,近期也成为树木“解渴”的新方式。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杭州街头不少树木已挂上了水袋滴水。据介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在采用人工和机械双模式浇灌的同时,还将北山街、曙光路、保俶路等重要道路、重要绿地绿化以及公园景点的树木列为重点保护对象,在北山街区域还特地给行道树悬铃木用上了“喝水神器”——“园林养护滴灌袋”。不同的是,以往是袋子里装的是营养液和药水,而现在装的则是树木急需的清水。水分顺着下面的小孔向树下渗漏滴灌,不仅可以充分浇灌树根为树木“解渴”,还可以节约人工和资金,达到有效节水的目的。

此外,杭州市钱塘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地也针对不同绿化苗木特征状态,合理安排浇灌时间和浇灌水量等各种保绿措施,让植物安然度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