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已兑付科技惠企资金约1.68亿元,受益企业上千家

嘉兴科技部门鼎力支持企业减负和科技创新

吴梦诗、裘建锋、赵泉鉴
2022年04月22日08:1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企业保供保畅、纾困解难,助力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成为当前政府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4月21日获悉,针对企业减负降本、稳增长、创新能力提升、高端人才引进等实际需求,围绕“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嘉兴市科技局出台《嘉兴市科技惠企政策》(以下简称“科技惠企八条”),内容覆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人才支持奖励等八个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积极效应。

  “科技惠企八条”对企业税收做“减法”,包括落实企业研发费用75%(制造业100%)加计扣除政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科技惠企八条”对企业奖励做“加法”,包括实施企业人才支持奖励政策,比如对入选的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地方财政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助;“科技惠企八条”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政策,以新认定和年度绩效考评合格的国家、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例,将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的创新券额度;“科技惠企八条”支持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奖励等。

  进一步实施创新券补助政策,扩大创新券使用对象和范围,推进创新券跨行政区域的互认互通,助推区域间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这些也是“科技惠企八条”的题中之义。“科技惠企八条”将科创企业融资担保支持情况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考核评价范围,将科创企业担保代偿容忍度提高至5%以内,单户科创企业担保额度提高至1000万元等。

  通过梳理“科技惠企八条”,嘉兴市科技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政策落地。

  “截至4月20日,今年嘉兴全市已兑现惠企资金16809.71万元,受益企业1018家。其中,第二批科发资金拟安排9605.53万元,拟于5月底前拨付;第三批科发资金拟安排769.38万元,均为企业结转项目或产业共性技术攻关项目补助,拟于6月底前拨付。”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工作已于2021年开始开展,效果也十分明显,企业获得感十足。

  对企业税收做“减法”方面,自2021年以来,嘉兴市共有88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按15%所得税优惠,金额达29.23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有3720家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税收政策,金额达179.01亿元。对企业奖励做“加法”方面,聚焦企业关键技术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技术需求企业(揭榜企业)按照项目实际发生技术合同成交额给予后资助支持;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建立创新联合体,进行产业链共性问题攻关,优先支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新联合体牵头项目。据统计,2021年度及2022年度第一批已下拨涉企省科发资金共22489.63万元。

  2021年,嘉兴市科技部门还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政策,大力支持重大创新载体的搭建,运用财政手段持续引导科创载体能级提升。据统计,市本级财政共兑现孵化器财政贡献奖励955.88万元,涉及17家市本级孵化器;共发放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考评优秀奖励105万元,涉及4家市本级孵化器,科创效果显著。

  在人才优惠政策上,嘉兴瞄准人才引育,推动配套补助,共协调市财政配套国家“万人计划”、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省“万人计划”、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省海外工程师等项目471.82万元,市本级财政对入选“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等市级重大人才工程的人才(团队)资助1407万元。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为了强力保障农业产业技术,嘉兴专门出台《嘉兴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2022年初以来选派科技特派员达到549人次,专项保障资金300万元;支持农科院种子种质等方面研究,平均每年以科技计划项目方式为农科院提供科研经费150万元左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