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

“红领计划”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科技创新“新动能”

2021年08月27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发明项目“仿生电鳐型电力特种无人机”获得2021年国际发明家创新者大赛金奖,这是该公司发明专利项目首次获得国际大赛金奖,也是该公司实施“党建+科技创新”红领计划的成果之一。

营造一股浓厚创新氛围、谋划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攻坚一批精品“书记项目”、建设一支创新人才队伍,近年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深入实施“党建+科技创新”工程红领计划,通过四大目标、四项重点任务和20项具体举措,推动全要素协同创新,结合衢州特色实际,编制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重大科研项目和示范工程,突出发挥党建的组织优势和思想优势,激发红船党员服务队先锋攻关和模范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党委定方向、支部抓落实,党建搭台子、科技唱主角。2021年,围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等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该公司各个基层党支部书记“揭榜挂帅”,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全力撬动公司科技创新项目质量大提升。

在赋腾科技分公司党支部,以电力特种无人机创新研发为主题的“书记项目”成为党支部重点科技创新攻关项目,攻关团队针对电力线路巡检时间长、载荷重等特点,通过模仿海洋生物电鳐设计无人机造型,最大程度模拟电鳐运动姿态,发明“仿生电鳐型电力特种无人机”,改善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大幅提高飞行稳定性和持久性。该项发明在取得国家专利成果授权后,参加了由国际发明家协会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国际发明家创新者大赛,经过来自30多个国家的联合评审团专家对竞赛项目专利逐一评判,最终赢得金奖。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持续发挥党建在科技创新价值链中的方向引领、精神塑造、资源集合、服务保障等作用,充分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效的大潮中,凝聚科技创新合力,推进科技创新迈向新台阶。(朱慧、黄炎阶、蒋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