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把“金钥匙”汇聚丽水发展新动能

蓝倞
2022年03月13日09:1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东风浩荡春色满园,秀山丽水繁花无限。

  一个个好消息,从刚刚结束的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传来。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山海协作成果丰硕……生机勃勃的丽水,正积蓄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而“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正是背后关键“密匙”。

  ——以“跨山统筹”解决布局不优问题,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激发统筹协调的聚变潜能;

  ——以“创新引领”解决动能不强问题,全方位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协同创新,厚植创新创造的澎湃动能;

  ——以“问海借力”解决开放不足问题,架设向海发展大通道大平台,汇聚内外开放的机动势能。

  2019年召开的丽水全市“两山”发展大会,第一次深刻指明了要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就要创新运用好三把“金钥匙”。

  “必须坚持自觉运用好三把‘金钥匙’”,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再次奏响“丽水之干”最强音。三把“金钥匙”,一直引领着丽水形成发展模式和路径的深刻变革。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三把“金钥匙”熠熠发光,汇聚起丽水发展新动能,新丽水的画卷徐徐展开,精彩的丽水故事不断上演。

  跨山统筹

  区域协调发展的聚变之力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区域发展不平衡、整体竞争优势不强等问题一直是制约丽水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跨山统筹”,正是打破划山而治的分散式路径依赖,以一体化、协同化、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加强发展空间、产业平台、创新资源、交通建设等各方面市域统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由散到聚、以聚促变”。

  2021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的通知》,丽水市作为“跨山统筹”市域一体化发展试点榜上有名,试点所属领域为“缩小地区差距”。

  “跨山统筹”对丽水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作用不言而喻。如何实现全域统筹?构建“一带三区”的发展新格局,成为丽水破解这一课题的重要抓手。

  2019年2月,丽水市委召开“两山”发展大会,谋篇布局“一带三区”工作。进入2020年,丽水出台《丽水市“一带三区”发展规划》,构建起一个点线面紧密结合的区域空间体系,“一带三区”推进工作正式进入了快车道:

  ——“一带”即市域发展核心带,包括丽水东部的莲都、青田、缙云3个县(区)和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产业主导、创新驱动,推进一体化和产城融合深度发展,全力主攻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先进产业集群,建设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引领发展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领跑区。

  ——“三区”即特色发展示范区,分别由丽水龙泉庆元、遂昌松阳、云和景宁等西部6个县(市)组成,利用地域相连、人缘相亲、产业相近、文化相融的优势,突出协同合作、侧重特色,建设龙庆、遂松、云景三个聚落发展区块,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培育差异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市域经济加快发展新增长极,争创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和最佳实践地。

  衢宁铁路客运、货运通车运营,结束了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四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2021年6月,金台铁路经过缙云壶镇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在建的还有衢丽铁路松阳至丽水段……一条条“通江达海”的快速连接交通要道开通,丽水各地从互邻走向互通,并通过各个海陆枢纽延伸至全国各地或海外,一张超级蓝图在丽水大地上徐徐展开——“一带三区”打破传统区域格局,从更高维度辐射全丽水并向外延展,不仅让生产要素更加高效率、高质量地运转,更全方位激活了区域发展潜能。

  未来图景已清晰可见,丽水将被打造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长三角知名健康养生福地、全国高质量绿色发展引领区、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创新引领

  实现弯道超车的强劲引擎

  创新,是山区经济跨入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的引擎。

  丽水以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实现由新技术、新人才、新知识、新模式、新思维等全新生产变量驱动的新生产函数重建,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蓄元气、固根基、增动能。

  2019年以来,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二十六条意见”,加快集聚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意见在丽水相继出台,创新含金量史上最高,招才引智重磅吸引。

  2021年,《丽水市“人才科创飞地”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明确提出要开拓性运用创新引领和问海借力“金钥匙”,积极搭建集异地研发孵化、产业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驻地招商引智、区域经济协作功能于一体的“人才科创飞地”,到2025年,全市建成“人才科创飞地”18个以上。

  随着人才科技新政不断升级和深入实施,丽水的创新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大院名所陆续同丽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育各类人才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企业研究院等各类创新主体数量连创历史新高,创新创业格局加快形成、持续优化。

  遂昌仙侠湖,山色空蒙,水波粼粼,位于湖畔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横空出世,名声大噪。遂昌以此平台推进生态经济、数字经济、分时经济深度融合,吸引了多家“头部”企业落地。像“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一样,丽水各地都谋划着让好生态与经济实现良性互动的创新项目,运用好“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将最大限度地激发绿水青山的无限价值,扩宽“两山”转化通道,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

  这几年,丽水生态工业通过注入创新驱动力、项目拉动力,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丽水正谋划着未来的创新蓝图:高标准建设国际化双创人才特区、浙西南科创产业园等重大科创平台,实体化建立3所以上研究生分院和研究院,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引育更多新型研发机构。丽水将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国家级高新区、科技孵化器、科技奖项零突破,基本建成浙西南区域创新体系。

  创新,让未来的丽水生态工业走向更高端。

  问海借力

  汇通优势资源的开放之路

  在共同富裕新征程里,“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为丽水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在丽水市龙泉青坑底矿泉水厂内,一瓶瓶包装精美、生态含量极高的“丽水山泉”经过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鱼贯而出。

  除了在丽水本地销售以外,他们还将携带共富“密码”来到丽水的山海协作结对地——宁波,在该市范围内进行更精准、更广泛的推广销售。

  从“输血”增力到“造血”强本,从山海协作到陆海联动,从政府引导到企业自愿……如今,运用“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丽水山海协作工程走出了一条造血帮扶、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具有山区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

  过去5年,丽水山海协作成果丰硕,新建成6个合作产业园和11个科创飞地、12个产业飞地、17个消薄飞地,累计实施产业合作项目746个,到位资金951亿元。

  长三角区域是中国和长江经济带的经济、金融、产业高地和对外开放的前沿。丽水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区域合作与交流,2019年9月,丽水在上海举办规模空前的浙江丽水(上海)周推介会,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场签订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制造业等相关领域的15个合作项目,合同投资额累计248亿元。

  目前,丽水实现与上海“区—县”结对合作全覆盖,不仅设立了长三角招商中心、旅游推广中心,还建立了张江丽水国际科创中心、长三角G60(丽水)科创基地。丽水各县(市、区)与上海各区累计实施合作项目183个,有效实现“沪丽”共赢。

  打好“侨牌”,也让丽水“问海借力”策略产生了奇妙效应。

  作为全国重点侨乡,丽水41.5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丽水全市外汇结算资金80%为侨资,外汇结汇每年达20亿美元。

  2021年,丽水市发改委、市侨办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丽水市鼓励华侨回归创业创新三十条政策措施(试行)》,内容涵盖组织保障、人才科技、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金融支持、社会保障等7个方面的30条优惠政策。其中,对于华侨回归落地的新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配套支持。

  凭借“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丽水跳出丽水看丽水,走出了一条汇通全球的开放之路。过去5年,丽水先后举办2届世界丽水人大会、4届侨博会,累计引进侨资项目89个,到位资金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还通过组织动员海外13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侨团,在海外建立1720个侨界网格化服务网络,有效整合集聚全球华侨资源。在海外先后设立两批“双招双引驿站”和“双招双引大使”,进一步发挥侨界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知名度高、号召力强的优势,同海外侨团、华侨形成良性互动。

  2021年6月7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丽水联动创新区正式授牌。在打造开放型经济上,丽水迎来新跨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丽水联动创新区将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功能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发展大踏步推向前进,今天的丽水,正自觉运用好三把“金钥匙”,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补短板、扬长板、创新板,弯道超车,后发先至。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