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平湖:数字赋能网格管理 助力美丽城镇基层智治提速

陈杨丹、金超群
2022年08月24日16:09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哇,居然有短信提醒哪里排队人少,太方便了!”“我也收到了,隔壁万和苑排队只要10分钟,我刚做好,一条短信给我省了好多时间。”近日,嘉兴平湖市当湖街道展开大规模核酸采样,启元社区居民们的感受与以往大不一样,他们都收到了好几条短信,有的通知采样时间,有的说明采样点具体位置,短信上还有提示排队等候时间,不仅节省了居民等待的时间,更实现了错峰采样,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让采样快速有序进行。这几条短信的背后,是新晋网格治理神器“浙里网格连心”应用系统。

“浙里网格连心”应用系统是2022年新投入使用的数字平台,是“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两张网”的深度融合,以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为抓手,实现了党员干部、网格长、微网格长全覆盖,了解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收集当下诉求,及时上报系统,助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基层智治水平,助力实现“善治梦”。

数字创新 助力基层善治

日前,启元社区第七网格微网格长在日常走访中发现,锦湖园15幢架空层停放电动车较多,停放不规范,甚至会占用居民健身锻炼的场所,这对居民休闲娱乐、消防安全等都存在隐患。

通过“浙里网格连心”应用平台,微网格长立即将掌握到的情况上报给了专职网格员,通过层层上报,网格长黄鹏洲得知此情况,召集了社区、物业、网格员、微网格长、居民代表开展讨论,最终确定了在架空层设置隔离桩的方案。方案确定后,微网格长走访了15幢居民,征得了大部分居民同意,在架空层设置了隔离桩。居民纷纷点赞,表示电动车不能停放在架空层不仅减少了安全隐患,也让架空层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

红哨组团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近日,在日常网格巡查中,微网格长发现小区内部分独居老人由于天气炎热出行不便,个人卫生情况较差,立即将此情况反映给社区,社区党组织书记赵欢立刻在“浙里网格连心”应用平台中的“红哨组团”服务模块发布了相关需求。

网格长黄鹏洲看到后,立刻领办了此需求,找到了银龄志愿者王阿姨。第二天,王阿姨就逐户上门,为独居老人剪指甲、理发、打扫卫生,并陪他们聊聊家常。老人们都十分开心,对社区及志愿者的暖心行动表示感谢。

迅速集结 跑出幸福加速度

前不久,锦湖园小区内发生一起儿童走丢事件。当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一位家长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家长情绪激动,说四点了孩子还没回到家。了解到孩子自行下楼玩耍的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使用“战时集结”功能,召集相关网格力量,给小区内所有居民发送了儿童特征信息,通过联络员的指挥,响应力量分成几个小组,首先锁定小区几个出入口,防止小孩外出。之后,工作人员又排除了电梯和高层天台及楼道的风险。最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历时10分钟左右在地下车库找到了这名儿童。

依托“浙里网格连心”系统数字赋能网格管理,当湖街道以“智治”助力基层善治,让科技更好地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能得到及时解决,使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也让“智治”充满温度,促进了社区工作更加贴近民心、深入人心,助力美丽城镇基层“智治”提速。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